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两张“全家福”

■龚 昀 胡承传

2014年10月15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张“全家福”

  15年前的“全家福”中(图①),吴静27岁,丈夫余国庆34岁,女儿玥霖6个月。吴静是多么希望时间能停止,一家人在一起的回忆,是她的世界中最幸福的事!

  拍完这张全家福,余国庆告别妻子和女儿,带领部队赴南海孤岛艰苦创业,最后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余国庆走后不久,伤心欲绝的吴静便转业回到家乡昆明,独自抚养女儿成长。他俩的女儿玥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多次在省、市两级获得大奖。去年底,她因上进好学被军区部队评为“年度感动人物”。

  15年后,对丈夫的日夜思念促使吴静带上女儿登岛祭奠,参观爱人曾经洒下热血的营区。在营区最大的那棵大榕树下,一块说明牌让母女俩百感交集:这是第一任部队长余国庆种下的“扎根树”,后来岛上官兵将这棵树命名为“国庆树”。部队官兵介绍说,这些年台风一次次肆虐海岛,大多数树木都被吹歪、吹折,只有“国庆树”始终迎风挺立、茁壮生长。

  下岛之前,吴静拉着女儿站在丈夫的雕像旁,请求该部政委毛依照为她们拍一张“全家福”(图②)。相片中,年过四旬的她已不再年轻,而丈夫却依然保持着34岁的模样。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