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英学者:中美开战可能性不高于太平洋钓到淡水鱼

2014年10月16日09: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学者:中美开战可能性不高于太平洋钓到淡水鱼

“技术上,中国拥有空射导弹、超音速导弹和可击中水面目标的弹道导弹,天上有隐形战机,水下有自主研发的核潜艇,水面上有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最新一代战舰”,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15日对《环球时报》说,“该有的反介入手段中国都有了”,美国因此戒心大增,频频模拟演练西太平洋战事。在接受海耶斯采访时,蒙哥马利自夸美军“为亚太和平稳定贡献70年”,称不论在南海还是东海,美国都在维护稳定、保卫盟友、确保对手不采取非法或不透明行动。刘江平说,美国这套说辞非常虚伪,是拿中国当借口介入亚太,“美国人说在它想去的海域要不受限制地行动,意味着中国要牺牲或软化自己的安全底线”。

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华种种表现,可以归结为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曾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美国退役将军克拉克说,美国原本希望中国取得惊人的经济崛起后就能产生一些转变,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变得更自信、更强硬了,越来越多地将美国看做竞争者以及潜在的对手。美国面临的更深层战略问题在于中国对二战后美国建立的全球机制所构成的根本挑战。克拉克说,10年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可能超越美国,军事实力将颇为强大,就算没有军事冲突,西太平洋的力量均势也将影响中国到底是倾向于强势还是妥协。

“美中开战的可能性不会高于在太平洋里钓到淡水鱼”,英国国际关系学者加文·琼斯15日对《环球时报》说,除非美中在地区政策上爆发严重分歧,或在地区利益上出现严重的分配不均,美中政府不会走到兵戎相见的地步。

“俄罗斯之声”称,习近平与奥巴马11月在APEC峰会的会晤将成为中美未来走向的风向标,但学界相信,美中两国关系主调还是既对抗,又合作”。(萧达 纪双城 青木 刘洋 刘畅 陈一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