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低纬度 火箭可节省大量燃料

2014年10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昌的航天“三板斧”

  文昌之所以能够在多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是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密切相关的。简言之,正如余梦伦所指出的“从地理位置上讲,海南纬度较低,有利于地球同地卫星的发射,降低发射成本和飞行难度。另外,火箭发射经过的区域为海洋,更安全。”具体来说,选址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有三大优势。

  第一,低纬度区位优势。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约北纬19度19分、东经109度48分。海南是我国距离赤道最近、纬度最低的省份,在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入轨距离比较近,并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卫星仅需消耗较少的能量到达预定轨道,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消耗。相较于酒泉、西昌、太原等较高纬度发射中心,在文昌发射基地同型号火箭推力将会增加10%左右。此外,由于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能量,从而节省卫星自带能源,将可以延长卫星运行寿命。实际上,国际上之所以公认法属圭亚那发射场为理想的发射场也是基于相同的原因。

  第二,海运优势。决定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建设的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要求,长期以来,由于中国铁路隧道直径的限制,超过3.5米直径的火箭就不能通过铁路运输。正如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焦维新所说的:“大推力火箭是建造空间站的首要前提,也是人类重返月球、登陆火星的必要条件。”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三大发射基地处在内陆,因而直径5米的新型火箭无法运抵这些基地进行发射,这制约了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并一度是导致中国大推力火箭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文昌基地处在滨海地区,临近的港口,可以停泊运送大型火箭的船舰,通过海运方式将可以解决火箭这种庞然大物运输难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在讲到选址文昌原因时候说:“现在送去西昌的火箭都是在北京制作,通过火车运送。但中国火车道涵洞太窄,运送不了大的火箭,选择文昌就不同了,可以在北京制作,天津装运,通过船只运送到海南。”

  第三个是安全优势。通常来说,在火箭升空后,火箭助推器和部分箭体会被剥离,从而形成火箭残骸,由于地球引力以及自转力等作用的综合影响,火箭残骸一般坠落在发射点以东1000公里之内,而文昌发射场以东为浩渺无垠的南海,将大大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中国航空科技集团嫦娥三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建忠表示,“从文昌发射场向东发射,海南往东是大洋。火箭发射,落场区要选择在人口稀疏的地方,现在我国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当然选址文昌也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如沿海有海盐空气的侵蚀,且海边多雨和台风。但正如余梦伦所说的:“在海南建航天发射场利大于弊。”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