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坚决反对日本入常 追随美国缺乏基本独立性

2014年10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坚决反对日本入常 追随美国缺乏基本独立性

资料图:安倍晋三在联合国演讲

  反对日本入常,支持印巴入常

  标榜“地球仪外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以为是地展开又一波日本“入常”外交,上个月在联合国讲坛上大谈安理会改革,仿佛由日本僭占了安理会改革的制高点。对此,中国应该断然出手,亮明自己的态度。

  中国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是金砖五国、新兴工业大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国家和领头羊。推动安理会改革,提高新兴工业大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的国际地位,增加其发言权,推动世界民主化,是中国联合国外交的主要目标之一,也应该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根本宗旨。

  经过多年的酝酿和协商调整,中国政府的安理会改革主张基本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识。要而言之,最基本的有两条:一个是国际政治民主化;一个是区域平衡原则,强调安理会改革在欧洲俄英法已占3席的情况下,第一步起码要实现亚洲、非洲、南北美洲每洲各占两席的目标,以实现以各大洲为单位的基础公平。

  中国说话是算数的。现在,应该再加一个基本特点:中国在重大问题上是坚持原则的。在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上,中国应该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对于各入常国家的明确主张。

  中国应坚决反对日本入常。一方面,按照地区均衡原则,亚洲虽然至少应该再得到一个入常席位,但亚洲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比较集中的地区,这个席位应该属于更具代表性的亚洲发展中大国;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二战主要战败国之一,对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至今缺乏基本的历史反省,根本不具备二战战败国入常的起码道义资格。且如最近俄罗斯所指出的,日本在外交和国际政治中完全追随美国,缺乏基本的独立性。至于日本强调的所谓贡献大小说辞,说白了就是在联合国财政及其国际事务中花钱多少的问题。实质反映了西方传统的实力霸权原则,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从来就不买账。

  中国应支持印度、巴西以金砖五国、新兴工业大国和发展中国家为根本立足点竞争入常席位。印度和巴西二战时同属反法西斯阵营,又都是金砖五国的主要成员,既得到新兴工业大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又与西方发达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当然,发展中国家本身也存在矛盾,印度入常有印巴问题,巴西入常也面临阿根廷的竞争,对此,完全可以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协商解决,也可以分别采取印巴、巴西阿根廷分享模式,即分别共享一个席位。

  中国可以考虑提出为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单独设一个席位。一方面,如果印巴、巴西、阿根廷和非洲能够增加新的安理会常任席位,在至今尚存的世界三大文明中,就独缺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一席,这是人类文明的缺憾;另一方面,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及其人民的生存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密切相关。联合国安理会设立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专门代表国家席位,必然有利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团结合作与发展;能够更好地代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与愿望,在团结合作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陈先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