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国要打破大国信息霸权 别让他国捏住“后门”

2014年10月17日14: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报:破大国信息霸权国人要给国产品牌机会

近日,我国首款全自主可控堡垒主机研制成功,将广泛应用于对数据安全要求较高的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从芯片到软件全部实现中国造,不存在任何“后门”。不久前,《解放军报》也刊载了一则消息:国产cpu和操作系统成功应用于我陆军某新型装甲装备。这些振奋人心的突破,无疑对保护我国信息边关意义重大。

今天,人类正快速迈向信息时代,很难有哪个行业和个人能摆脱其影响。然而,我国信息产业受制于人的窘境却未解除,大量国外信息产品充斥在我国行政、国防、金融、电力等关键领域,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棱镜门”事件表明:美国在网络中的触角无处不在,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过去无形边关只闻“狼来了”的呼声,如今眨眼间就已兵临城下,成为现实的紧迫威胁。

某些国家之所以能在信息领域为所欲为,其中一条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处在信息领域的“食物链”顶端,仰仗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赤裸裸地行使着信息霸权。信息安全不能自主可控,谁知道有多少“后门”捏在别人手中。将来国家一旦有事,谁又能保证这些潜伏的危险不被激活。伊拉克战争中,西方国家一指按键,伊军花巨资建立的防空系统立时瘫痪。

历史与现实无不告诉我们:事关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才能取得维护和平的话语权。

习主席强调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今天,国家已将信息安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必须认清目前的严峻形势,主动拿起自主创新的武器,打破信息霸权的威胁、恐吓,防患于未然。

此外,我们也应当看到,经过这些年努力赶超,我国信息科技已有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通用cpu、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信息企业成长起来。然而,我们仍有一些部门、单位和个人对自主创新科技没信心,戴着有色眼镜看国产品牌。要知道,如果国人不给国产品牌机会,那国产核心技术将永远没有机会成长。

沙滩上筑不成“信息长城”。打赢无形边关的保卫战,既要补齐核心技术缺失这场“短板”,也要形成全民支持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筑牢我们的“信息边关”。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