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称中国将用菲越杀鸡儆猴 最终羞辱美国纸老虎

2014年10月17日15:3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称中国将用菲越杀鸡儆猴 最终羞辱美国纸老虎

美国杂志《大西洋月刊》网站10月13日文章称,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对手是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分析家认为中国有可能会集中力量对付其中一个国家,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就越南而言,此前中国向中越纠纷海域部署石油钻井平台,可能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越南不予回应,这就有助于帮助北京合法化其主权要求,如果河内抨击中国此举,则有能够为制造中越有限冲突提供机会,可能包括对越南施加严重的经济制裁。 就菲律宾而言,鉴于马尼拉已经得到了美国的明确支持,所以羞辱菲律宾就会证明北京自己。如果菲律宾武装部队冒险出动新采购的军备,与中国进行有限的军事对抗,那么就能够展现中国的优势,进而使中国得以强化对部分纠纷岛礁的主权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难以做出令人满意的反应,而揭开美国作为一个不可靠的同盟国的面具,对中国而言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东南及海南海域已经成为越来越危险和不可预知斗争发生的前沿地区,根源在于中国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地区的海上边界。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动作频频,发出了两个讯号:其一是中国准备对付历史竞争对手,其二是中国要冲出第一岛链。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对手是越南和菲律宾。两国分析家担心,中国将集中力量对付其中一个国家,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以越南为例,为了应对中国,越南采购了6艘由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目前已经接收两艘,另有四艘尚未接收。不过,越南官员认为跟中国作战无异是以卵击石。而且,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太可能会给予菲越两国决定性的帮助。

现在,越南是该地区唯一寻求严重限制中国海上抱负的国家,而且没有和美国签署防务协议,因此对于中国而言,越南的确是中国“杀鸡儆猴”的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目标。从另一方面来看,即便越南面积仅有中国的三十分之一,但越南却有令人畏惧的军事文化,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中国也应该很熟悉越南的反抗:1979年,中越战争造成多达20000名中国士兵死亡。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却指出,中国需要给越南“一个教训”。

虽然越南政府官员并不奢望与中国海军或其他军事力量打一场对称的冲突,但越南有时候会发现非常规手段来对抗更强大的全副武装的敌人。打败来犯敌军的历史让河内异常自信,有时候甚至还有些居高临下的意味。今年早些时候,一位越南军事分析人士称,“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每次中国想要以武力欺侮越南时,我们都能够阻止他们”。“在马维纳斯群岛冲突中,阿根廷只发射了三枚‘飞鱼’导弹,就击沉了一艘英国军舰。就算中国要出动辽宁舰,我们也能击败他们。”河内最近接收了两艘由俄罗斯研制的“基洛”级潜艇,另有四艘还在路上。越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00美元,对于其耗巨资采购如此昂贵的装备的举动,这位越南军事分析人士解释说:越南需要击沉中国军舰的能力,把中国侵略成本提高到其无法承担的水平。”

鉴于中越两国经济日趋一体化,所以越南一直在小心翼翼的权衡其对中国挑衅的回应。2012年,在中菲两国关系紧张之时,中国暂停从菲律宾进口香蕉,导致大量香蕉腐烂在码头。此前中国石油钻井平台进入越南水域导致两国紧张局势加剧,同时两国贸易急剧下降,中国官方媒体就可能的长期经济后果发出了警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