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老人起诉安倍内阁为集体自卫权松绑

2014年10月17日16:4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老人起诉安倍内阁为集体自卫权松绑

据日本NHK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日本三重县75岁男子珍道世直此前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安倍内阁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无效。17日,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珍道世直认为,旨在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反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而安倍内阁方面则要求其撤诉,反驳称“原告的诉求非常抽象,缺乏审判的前提”。

今年7月,安倍内阁做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珍道世直对此表示:“这是打着自卫的名义开拓与他国战斗的道路,明显违反规定了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他在17日的审理中说:“在这一内阁决议下,产生了着手修改日美防卫指针等在安全保障方面影响国民权利和义务的事态。”他还表示:“我经历过战争的恐怖,我将决不可发生战争铭记在心活到现在,这个内阁决议让我感到巨大痛苦。”

针对珍道世直的主张,安倍内阁的代理人要求其撤诉,称原告的诉求属于抽象的主张,且原告与内阁之间没有就具体的权利和义务展开争辩,缺乏审判的前提。

据悉,关于此案的判决结果将在12月12日公布。日本历代内阁曾反复强调“宪法上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安倍内阁坚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立场,并在今年7月作出相关内阁决议。目前,很多有识之士和民众担心日本将再次被卷入战争,并为此举行集会或其他活动表示抗议。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