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川藏线纪行 川藏线上消失的兵站

2014年10月18日19:2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藏线纪行 川藏线上消失的兵站

  光明网讯(记者王子墨 丁玉冰 通讯员 向东)14日下午,川藏线纪行一行记者来到二郎山下的烂池子兵站旧址。一位大妈为记者和官兵们送来了一大袋猕猴桃。当记者要其支付钱款时,她摆了摆手:“不要钱,都送给你们。我丈夫以前也是当兵的。”

  如今,大妈在废弃的营房里开了一家饭店,成为烂池子兵站旧址里少有的灯光。少有人知道,这里几间破旧的营房,就是川藏线上最早的兵站——烂池子兵站。

  1953年,在川藏线即将全线通车之际,川藏兵站部汽车20团班长王忠和带领5名战士,背着锅,带着干粮,在二郎山下搭起了一个简易兵站,为过往车队烧水煮粥,一把菜刀、一把砍刀、一口铁锅、一副挑桶就是当时烂池子兵站的全部家当。

川藏线纪行 川藏线上消失的兵站

烂池子兵站旧址

  二郎山是川藏线上第一道大山隘口,二郎山上常年冰雪、暴雨、泥石流、滑坡不断,交通运输极为艰难,在当地百姓口中流传着“车上二郎山,如闯鬼门关。万幸不翻车,也得冻三天”的谚语。因此以往运输车辆都要在烂池子兵站休整,等第二天再翻越二郎山。烂池子兵站也因为保障有力,多次获得上级嘉奖。

  然而随着1999年二郎山隧道的正式通车,通车里程缩短了25公里,路况也大为改善,烂池子兵站的重要性也日趋降低。2004年烂池子兵站正式撤销,记录着川藏线艰难历程的烂池子兵站正式成为历史。烂池子兵站的撤销是川藏线运输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60年来川藏线发生了巨大变化。川藏兵站部某团战士李小刚在川藏线上跑了17年了,他对川藏线感触最深的就是“路变好了、车变好了”。“过去川藏线大概只有20%是柏油路,现在都超过80%了。车也更新换代好几代了。以前川藏线跑一趟要一个多月,现在只要二十多天。”川藏线如今建成了“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川藏线运输信息化管理。随着道路的改善,运输安全也有了极大保障。据川藏兵站部政委翟凤竹介绍,过去川藏线修筑和运输中有660位战士牺牲,“而自2003年起,连续10年没有出过一起战士死亡的事故。这既有运输条件改善的原因,也是我们狠抓安全的结果。”

  川藏线全长3176公里,通车60年来,川藏兵站部累计出动车辆100多万台次,行驶33亿公里,运送各类物资500余万吨、人员100多万人次。2013年,中央军委为川藏兵站部记一等功。随着川藏线道路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物资将被运到需要的地方去,内地和西藏也会联系得愈加紧密。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