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川藏线上的“父子兵”

2014年10月18日19:2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藏线上的“父子兵”

  光明网讯(记者 王子墨 丁玉冰 通讯员 林静之)10月15日,执行今年第6趟进藏实战运输任务的车队将到达康定兵站。15日一早,康定医疗所医师马敏早早起床,为接待运输队作准备。马敏是川藏线上的一名老兵了,他的弟弟马智辉同样工作在川藏线上,现为雅安兵站副站长。而他们的父亲马柯长也牺牲在了川藏线上。他们一家,正是百余名川藏线父子兵的代表。

川藏线上的“父子兵”

马氏兄弟和母亲陈格兰

  马柯长生前是雅江兵站副站长,他的遗孀陈格兰清楚地记得丈夫牺牲那天——1987年3月12日,他们正为了马柯长要提前结束休假而闹别扭。“当时小儿子生病,大儿子上学,我一个人实在照顾不过来。”陈格兰说,结婚11年了,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到1年。在陈格兰1984年随军来雅安之前,8年时间,马柯长就和妻子见了4面:一次相亲、一次结婚、一次大儿子马敏出生、一次休假回去探亲。但由于任务紧急,马柯长踏上了川藏线。在途经飞仙关的时候,天黑雪大,马柯长驾驶的车辆坠入山谷,英勇牺牲。

  当时大儿子马敏只有8岁,小儿子马智辉5岁。“陈格兰艰苦拉扯两个儿子,单位的领导看着她带着两个孩子实在不容易,就想帮他联系个人家让她改嫁,老家也催她再找一个。但是都被她一口回绝:“我没什么文化,也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我就是舍不得这个家。”20年过去了,两个儿子都如愿考上了军校,并且来到了马柯长曾经战斗过的川藏兵站部当了干部。“我当时也没怎么考虑,就想让他们也来川藏线当兵。”如今两位儿子也成了家,都有了子女。小儿子马智辉的2岁多的儿子,整天“嚷嚷着要当解放军”,“我看他可以,以后也可以当兵。”

  陈格兰说。像陈格兰一家这样的父子兵在川藏线上还有很多。据川藏兵站部某团团长黄晓强介绍,在川藏线上子承父业的有100余名,“川藏线的父子兵有一种川藏线情结,往往儿子受到父亲的感召,也会一个接一个来到川藏线上。这些父子兵,把我们‘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川藏线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黄晓强说。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