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北疆 ,有一片明亮的蔚蓝

■李仁敏

2014年10月19日03: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疆 ,有一片明亮的蔚蓝

  初秋时节,笔者来到驻守祖国北疆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近距离感受了该部队强化文化励志功能,做实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构建特色军营文化,不断赋予军营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时尚元素,为部队打胜仗加油助力的动人风貌。

  沿着部队营院“腾飞大道”放眼望去,“勇猛顽强、勇当铁拳、勇往直前”12个红色大字和腾飞主题雕塑赫然醒目。在师指挥所、机场保障单位等军事重地,广泛设置了战斗气息浓郁的“舆论阵地”“文化长廊”等展示窗口。这些彰显军营文化建设的景观,构成了一道明亮的蔚蓝色的文化风景线。

  如何营造浓郁的军营文化氛围,从而 提高部队战斗力?党委集体讨论时,师政委孙昌兵的一席话振聋发聩:“文化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要不甘人后,就必须要积极建设符合本部队实际的特色文化,这个文化也必须具有战斗属性,才能在众多团队文化中站稳脚跟。”经过大家热烈讨论,最后确立了“内容上求突破,手段上求思变,氛围上求创新”的文化创建思路。

  为让部队文化建设真正起到聚魂励志、提振士气的作用,他们赋予文化强烈的战斗因素,把战训基本法规、基本技能等做成“口袋书”“提示卡”,让官兵在自我教育中潜移默化转变作风,在经常训、深入用、阶段考中打牢军事训练转型基础。大家强烈地意识到,只有日积月累用文化牵引战斗力建设,才能为部队全面建设插上腾飞之翼。

  在该部队营区的路灯牌匾、典型灯箱上,都有“传承老航校精神,争当老航校传人”等标语。他们还经常走访老领导、老英模,请他们讲述烽火硝烟的战地故事、撰写回忆录,同时摄制成宣传片,组织官兵学习部队战斗史、英雄史。新干部报到、新兵下连,读的第一本书就是《无愧于人民空军起飞的地方》,教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师歌,教育官兵“珍惜历史荣誉,高举英雄旗帜,苦练打赢本领”。

  他们还充分发挥文化传媒中心作用,在政工网上开辟了“士兵博客”“军旅飞Q”,在内部电视台开辟了“部队新闻联播”“战斗诗词解析”等节目,为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拓展了另一片新天地。电视台主播梁艳平动情地说:“部队新闻联播等节目,不仅充分展示了北疆空军官兵建功军旅的博大胸怀和无私忘我精神,也彰显了多彩的军营文化在强化官兵战斗精神、增强官兵敢打必胜信心上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我为自己能从事文化编播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该部队还积极搭建群众舞台,秀出官兵时尚美,重点办好“我的才艺我做主”达人秀节目,让官兵人人登台,兵话兵趣、兵演兵情、兵唱兵歌,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一展身手、尽显风采。在此基础上,部队又成立了威风锣鼓队、电声乐队、冰雪雕沙龙等特色队伍,做到了“师有品牌、团有队伍、营有亮点、连有绝活”,让官兵们在炫出青春活力中抒发军旅豪情。

  这个师的文化建设之所以有特色、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渗透力,我们从中看到了文化求实与创新的力量,只有唤醒广大官兵的文化自觉并积极参与其中,军营文化建设才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上图为广播员正在播发部队新闻

  作者提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