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你站在天地之间

■廉 鑫 姚志成  周 林

2014年10月19日03: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站在天地之间

  8月中旬,南京军区大礼堂座无虚席,军区部队数百名将校军官集体观看了以“献身强军实践的模范基层指挥员”、陆军第12集团军“朱德警卫团”某连原政治指导员罗昊为原型的情景报告剧《誓言无声》。自此,伴随着这部情景报告剧在华东大地座座军营的一场场巡演,罗昊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与英雄壮举,如同海浪一般叩击着无数官兵的心扉。

  2013年7月14日的黄海之滨,罗昊带领8名战士在某海域进行重难点课题试验攻关时,不幸遭遇冲锋舟侧翻险情。危急关头,他的“一喊”“一扑”“一推”救了战友,自己头部却不幸被螺旋桨砸中,牺牲在茫茫大海中,年仅28岁。

  罗昊牺牲时,正值第12集团军组织“强军梦·我的梦”文艺晚会创排。深受感动的演出队官兵,立即决定在晚会中添加反映罗昊事迹的戏份。大家加班加点创编剧本、设计舞美、制作道具,仅用十几天时间就成功在晚会中嵌入了罗昊事迹片断。

  演出后,罗昊的英雄形象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用更多篇幅将罗昊的感人事迹还原在舞台上、荧幕中,让更多人认识英雄、感悟精神。

  官兵的肯定和呼声,就是文艺创演的努力方向。鉴于此,第12集团军党委决定编排反映罗昊先进事迹的专题文艺作品,深入诠释罗昊“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内核。

  英雄成就于一瞬,却成长于点滴。为了将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展现在舞台上,有关编创人员先后前往罗昊烈士的家乡盐城市和母校国防科技大学,走访了解烈士生前故事。

  随着一个个铺就英雄成长道路的生动素材被发掘出来,编创人员截取了罗昊人生中最为闪光的片段,运用歌曲、舞蹈、舞台情景再现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分四幕讴歌了罗昊从军10年的光辉历程……

  《青春无悔》讲述了罗昊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执着追求;《爱的交响》选取了罗昊助人为乐的感人片段……每一幕剧都分别反映了罗昊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矢志打赢的责任担当和心系战友的高尚情怀。

  为了塑造好罗昊的英雄形象,演出队官兵反复研读罗昊事迹材料,仔细揣摩人物内心世界。饰演罗昊的战士贾青,主动要求战友平时就把他唤作“罗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进入罗昊的角色;饰演被救战士王志远的战士李东赞,为防止临时替换演员影响演出效果,主动推迟早就定好的婚期……在部队巡演期间,演员们更是憋足一股劲,身体力行向罗昊看齐,克服困难宣扬好英雄故事。

  “你站在我们面前,站在天地之间,你为了保护战友的生命,碧血染红了大海一片……”当尾声《永远的丰碑》主题曲一次次唱响,台下许多观众都眼含热泪,感动于罗昊用生命诠释的人生价值追求。

  “打仗冲锋,我要坐第一船”“如果有牺牲,我要做第一人”“甘为战士挡子弹,战士才能豁命干”……随着情景报告剧《誓言无声》在军区部队的巡回演出,罗昊生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深深扎根官兵心田,他矢志建功军营的忠诚信念、报国强军的冲锋姿态、爱兵为民的大爱情怀更是赢得官兵们的广泛赞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与罗昊烈士同为江苏盐城籍的国防生张晨光看完演出后,抹着眼泪激动地说:“我一定要以罗昊同志为榜样,永争第一,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全部力量!”

  某旅“王杰班”班长刘佳玉观剧后专门把学习英雄罗昊与弘扬王杰“两不怕”精神结合起来,给全旅新战士上了一堂“争当英雄传人、共筑强军梦想”的教育课,引起强烈共鸣。

  驻闽某团以该剧为“教材”,组织官兵围绕“生死与共的战斗情谊来源于哪里?”“我们该如何像罗昊一样爱兵?”等问题开展群众性讨论,提高基层带兵人知兵爱兵的自觉性。

  文中照片为《誓言无声》剧照。黄骏宇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