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里日裔将军众多:手握重兵上将对中国不满

2014年10月20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里日裔将军众多:手握重兵上将对中国不满

美国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据《环球人物》报道,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日裔海军上将哈里·B·哈里斯(下文称哈里斯)担任下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执掌美军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战区司令部。而就在11个月前,哈里斯还是一名海军中将,被美国国防部提名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

由于历史上曾发生日本突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的事件,一名日裔将领出任以珍珠港为大本营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并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再次得到升职提名(最终需要美国参议院批准),自然不能不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和浓厚兴趣。

致力“亚太再平衡”战略

近年,奥巴马政府提出并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而太平洋舰队和太平洋司令部正“肩负重要职责”。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位日裔将军受到如此重用,原因何在?

据美国“华盛顿主考者”网站近日披露,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对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让“听话的”哈里斯来接管太平洋司令部,是有明显意图的。

去年10月16日,在就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仪式上,哈里斯曾表示,会率领太平洋舰队与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一起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哈里斯的“日裔”背景也许是能被先后委任这两个要职的重要考虑。美日时下正在强化两国之间的同盟,尤其是军事同盟,哈里斯或许能起到“桥梁”作用。美联社刊文称,哈里斯早年曾主攻东亚安全问题,因而不难想象,他上任后必定将目光首先聚焦在东亚安全上。

“那么,哈里斯的走马上任是否意味着美国有意借此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呢?”当时,美联社的解读认为,具有一半日裔血统的哈里斯不仅对东亚地区事务有更多了解,还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权衡非常清楚。“无疑,哈里斯作为一名美国将军,他将始终忠诚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还有分析认为,其实就算哈里斯不具有日裔血统,美日关系也会不断加强。就在哈里斯上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当天,美日联合军演正在日本滋贺县高岛市的陆上自卫队基地举行,两架驻扎在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鱼鹰”运输机,也首次飞赴日本本土参演。

但也有专家认为,哈里斯日裔血统的身份可能是把“双刃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在美日之间谈合作的时候,哈里斯的日裔身份会有利于促进双方沟通;但他一旦处理一些棘手问题,这种血统和文化背景又容易成为其心理负担——他会担心别人说他过于亲近日本,也许就要表现得比没有这个背景的人更加强硬。

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期间,哈里斯曾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担忧”,认为“不合时宜”。此外,哈里斯对今年中国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焦点也表示过不满。在今年6月30日环太平洋军演开幕式的记者会上,各国媒体抛出的问题都指向第一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国,哈里斯竟打断记者提问,说“别老是问中国”。

对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认为,不管哈里斯个人如何看待中国,他毕竟代表的是美国,代表的是美国海军的一支重要力量,他的政策、他的言行必然与整个美国的、美军的政治相符合,而不是他个人主观的意志。随着中美两军交流不断深化和中国军队不断强大,美国必须正视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