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大臣眺望日俄争议岛屿 望与俄领土磋商获进展

2014年10月20日11: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大臣眺望日俄争议岛屿 望与俄领土磋商获进展

  据俄新社10月18日消息,日本北方领土与冲绳问题兼科学技术担当大臣山口俊一从日本北海道岛的东面纳沙布岬眺望视察日俄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即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之一的齿舞群岛,并强调尽快解决同俄罗斯领土争端问题的重要性。

  据日本NHK电视台援引山口俊一的话报道,“日本在争取使日俄外交会谈取得具体进展,以便尽快解决领土争端问题”。

  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缔结和平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期间决定举行副外长级别磋商,莫尔古洛夫与杉山晋辅于2013年8月举行会谈,今年1月底举行了首轮正式磋商。今年5月日本共同社援引该国外交省高官表示,日本出于乌克兰局势准备暂停磋商,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胥文琦)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