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特等战斗英雄郝建忠同志生平

2014年10月20日03:37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等战斗英雄郝建忠同志生平

抗日民兵特等战斗英雄郝建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0月10日下午17时5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郝建忠同志,1926年出生于山西省静乐县娄烦镇蒲峪村,从小受家庭革命思想的影响,1940年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国锋同志负责的区武委会领导下,郝建忠同志带领民兵配合八路军与日军作战,历任人民武装自卫队队员,民兵中队长,武工队队员,民兵联防战斗队队长,区民兵大队长等职。
    1941年6月,郝建忠同志组织300多名民兵联防战斗队员,参加了贺龙领导的120师和张宗逊领导的358旅在娄烦米峪镇歼灭日军的战斗,取得全歼日军村上队700多人的胜利。
    1942年8月21日,日军占领娄烦,郝建忠同志打入敌人内部,冒着生命危险为党组织收集情报。在一次传送情报时被告发,他把情报条吞入口中吃掉,日本宪兵把他吊起来用尽酷刑、严刑拷打,灌辣椒水,泼凉水,被打得奄奄一息,拉在裤子里的满是血和碎纸浆。在宪兵队关押三个月期间受尽了折磨没说出一个字。后被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出来。日本宪兵得知他回村后,立即把全村包围起来挨家挨户地搜查。他在战友的掩护下藏在老乡的土豆窑中躲过了追捕。
    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他带领民兵和群众冒着枪林弹雨到敌人眼皮底下的粮仓抢夺被敌人抢走的粮食。他一人冲进碉堡击毙日军宪兵中队长,缴获一支手枪,炸死20多个鬼子,取得了抢粮的胜利。
    1944年8月开始,他带领民兵联防战斗队配合八路军晋绥八分区林海清二支队,对娄烦镇的日伪军炮楼据点开展了长达8个月的断水、断粮、断路的艰苦战斗。他带领民兵挖地道、埋地雷、炸炮楼,逼迫龟缩在碉堡中的敌人冒死出来抢粮抢水,将他们一个一个击毙,并击退增援队的多次反扑。
    1945年4月,侵占娄烦的日军全部被消灭。郝建忠同志奉命带领民兵联防队参加了八路军包围占据丰润和静乐城的日伪军。一次他制作的“自发雷”被探出,日军工兵带着“战利品”回据点时在静乐城四口处爆炸,7个日本鬼子当场炸飞。爆炸英雄威震四方,日军闻风丧胆。日伪宪兵队贴出告示,悬赏五百大洋换取他的人头。当地军民把他的英雄事迹编成歌剧《战斗英雄郝建忠》,与358旅七一剧社《刘胡兰》剧组同台演出,鼓舞抗战军民。
    1944年9月,郝建忠同志出席了晋绥边区群英会,被大会推选为“十名甲等民兵英雄第一名”,晋绥野战军120师贺龙师长亲授“战斗英雄称号”锦旗并奖励一支步枪。《晋绥日报》《晋绥大众报》《抗日日报》等刊登了他的英雄事迹。著名作家、原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马烽以郝建忠同志及他的民兵英雄战友们为原形,1949年完成了红色经典小说《吕梁英雄传》,小说成书近70年来鼓舞和影响了几代人,被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推荐为“爱国教育第一课”教材。
    1945年8月15日,郝建忠同志用生命和鲜血迎来了抗战的胜利。此时,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解放全中国的斗争中。解放战争初期,他历任静乐县武委会副主任、主任,晋北战役静乐民兵参战队大队长,晋绥边区土地改革工作团成员。1947年7月,他随解放大军南征北战,先后参加了解放太原、西安的战役和进军大西北及祁连山剿匪的战斗。历任西北野战军三军七师民通股股长、保卫股股长、科长等职。
    全国解放后,他被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坦克学校学习。195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被选调到军委装甲兵任政委办公室保卫军法助理员。
    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年他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先后参加了第一至第五次战役。任志愿军司令部保卫军法助理员,志愿军坦克指挥部政治部保卫科助理员,志愿军马列主义学校学员。
    1958年从朝鲜回国后,他被选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政治学校学习。毕业后,任坦克独六团政治处主任,独立二团政治处主任,坦克一师二团政治处主任、独立高射炮营教导员,河北省军区独立第五团政委兼团长,河北省抚宁县人武部政委,山西省浑源县人武部政委,山西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长,北京军区装甲兵教导队政委。1982年7月离休后,任北京军区装甲兵干休所第一任政委,负责干休所的组建和住房筹建工作,为老干部服务。
    郝建忠同志一生参加大小战斗数百次,曾三次负重伤,九死一生,头部至今还留有敌人的弹片。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自由勋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勋章。建国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郝建忠同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的幸福付出了全部心血。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祖国,在血与火、生与死、荣与辱的考验面前,始终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他长期从事地方民兵武装斗争和部队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军事组织指挥运筹能力和政治工作的实际经验及理论水平。
    郝建忠同志凡是工作过的单位无论是机关和部队,还是基层武装部,抑或是在住院期间,都有很高的威望和赞誉。他不管走到哪里都深受广大官兵和群众的爱戴,特别是他工作过的两个县武装部,在当地政府、干部和群众中有极高的口碑。调离时,当地干部群众流着眼泪夹道送行。调任山西省军区时,地方政府和群众不让走,省军区谢振华司令亲自去浑源县也没接走,最后以开会的名义才离开,但他个人的生活用品一件也没带走,一直留在了浑源。谢司令被震撼了,拍着郝建忠同志的肩说:“我给你买一套生活用品,组织不信任你,我信任你,我就让你在省军区管党。”
    郝建忠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把毕生的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质、高尚情操、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载史册!人民不会忘记你!
    英雄生前所在部队为追悼老英雄定于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在北京八宝山东亭举行告别仪式,挥泪送别抗日特等战斗英雄。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