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两部队曾缺通联手段 高速路上打手势协同

2014年10月21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接保障:“粮草官”问路太行

物资快速装载训练。卫 枫摄 

  仲秋时节,太行山麓,层林渐染。北京军区某分部抽组应急兵站,与某摩步旅展开一场战役后勤对接保障演练。“准备再次攻击的数十辆坦克油料耗尽,急需补充!”接到支援保障命令后,应急兵站立即开设野战加油站台对部队实施保障。随着各类作战物资的有效补给,铁甲战车重新焕发了旺盛活力。该分部围绕40余个保障课目与作战部队一起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系统对接保障数据,打通了保障能力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现代战争打后勤。后勤战役支援保障力量如何与作战部队本级后勤高效对接?习惯了收收发发的仓库官兵、熟悉了打针开药的医生护士,如何从静态基地保障向应急兵站支援保障快速转换?演练硝烟散去,一个个问号牵引参演“粮草官”们复盘演练、问路太行,留下提升后勤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的思考。

  作战与后勤缘何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太行山下,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防卫作战演练正酣。某摩步旅经过激战,油料、弹药均告急,本级伴随战术后勤难以满足保障需求,急切呼唤战役后勤支援保障。

  该分部接到命令后紧急开设野战兵站,油料、物资、医疗、运输、弹药5支分队迅速机动至作战后方地域,对部队实施全员全装全要素保障。

  油料队迅速开设野战油库,20管群车加油车沿道路展开,对摩托化行进的集群车辆进行定点保障。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员手持加油枪奔向坦克,坦克驾驶员和车长分别打开前油箱盖和后挂油箱盖,熟练接过加油枪,与加油员密切配合对坦克实施加油,注满“战争血液”的坦克再次呼啸着冲向战场。

  对接保障今非昔比。几年前,该分部兵站与作战部队的一次尝试性对接保障演练中,频频出现协同不到位的问题。作战部队急需补充4个种类不同基数的弹药,兵站立即筹措到位。但由于配置的运输力量有限无法一次性对接到位,只能分批次前送支援。因弹药补充不及时,部队丧失歼敌良机。

  无独有偶。一次,该分部组织长途机动演练,车队进入高速公路后,发现友邻部队拉动车队也恰好行驶在路上。虽然这支部队就是平时保障的体系部队,但由于联合训练少,加上缺少联通手段,两支部队只能采取打手势的方式协同,确保车队安全梯次通过。

  不演不知道,一演吓一跳。多年来,联勤部队担负作战部队的平时保障和战时支援保障任务,虽然互为熟悉的体系部队,但保障主要停留在物资发放、伤病员就诊、油料请领等平时保障上,战时保障训练却自成体系、缺少联合。由于没有实际对接,保障一次战斗的弹药基数到底是多少、野战手术车昼夜最多可做多少台手术等,这些关乎战场对接保障的数据却彼此保密,支援后勤与作战部队竟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是什么制约了对接训练的步伐

  后勤和作战联合,是联合作战的题中应有之义。离开了战役支援保障,作战只能“一鼓作气”,持续作战能力无从谈起。是什么制约了对接的步伐,让作战和后勤训练融不到一个平台上?

  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后勤部队平时保障任务重、工训矛盾突出,人员抽组难、集中驻训难,存在重平时保障、轻战时保障现象;反观一些作战部队只顾打自己的仗,平时训练习惯自带后勤保障,没有把战役支援保障作为一体化作战重要一环纳入筹划,认为打起仗来一个支援呼唤就能“要啥有啥”,自身不能保障的统统由兵站支援保障。

  透过这些现象,记者追寻更深层次的原因发现,我军后勤部队和作战部队平时的训练,分别组织、联合较少。一位作战部队的作训处处长说:“作战能力评估常常不计后勤支援保障环节,只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后勤支援保障对训练考核成绩影响不大。加之没有法规机制约束,不少指挥员组织训练较少考虑后勤支援。”

  “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需要作战体系、保障体系、支援体系高度融合。”该分部领导说:“平时不有效对接战时保障就跟不上,飞机缺油升不了空,坦克少弹开不了炮,这个仗注定是败仗!”

  分部平时保障有力不等于战时保障有力。今年以来,他们主动登门联训求战,与某摩步旅协调进行对接演练,打胜仗的共同目标让双方一拍即合。

  “数据对接是保障精确对接的基础和关键。”该兵站站长李雪良介绍说,他们先后3次来到摩步旅,测算掌握作战部队战时不同任务保障需求,依据保障数据充实训练内容,有针对性展开能力提升训练。

  部队编制、装备配备、消耗计数……这些曾锁在作战部队保险柜里的数据资料,如今通过共享,成为对接保障的“桥梁”。根据保障对象需求,该分部应急兵站弹药队进行车辆装备协同训练,测算紧急作业时间和不同作业方式效率数据;医疗队根据作战任务模拟伤病员救治流程,测算最大救治数量……历时半个月的对接训练中,该分部对每一个对接保障要素按实战化要求严抠细训,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保障预案。

  仗在一起打,兵就要在一起练

  “部队燃油耗尽,请迅速实施油料补给!”应急兵站油料队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保障地域,面对一辆辆坦克时却犯了难:油料兵熟悉通用车辆加油却从没给坦克加过油,围着坦克转了几圈也没找到加油孔,不得不求助驾驶员才加上油。

  对接之初,问题一串。加油车油泵连接上管线后发现,发油量小出油不畅,原来是部分零件老化影响了作业效率;野战加油场地铺设管线与营区平坦的地面上完全不一样,展开速度慢了近一半时间……

  “对接训练告别了过去在营区走程序、跑龙套的后勤训练模式,更加贴近实战了。”该分部领导说:“走出营区与保障对象对接训练发现差距,这本身就是进步。”

  问题倒逼,把保障向战场推进得更近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应急兵站实施野战定点支援保障,可在哪里定点过去全凭感觉确定。通过对接训练,他们找到了答案。

  通过对接演练,作战部队也收获颇丰:了解了兵站能携带多少保障基数、支援多长时间,筹划作战时对支援保障不再理想化,对担负的后勤防卫作战任务也有了具体考虑。

  “仗在一起打,兵就要在一起练。”迈开了对接训练的第一步,双方尝到了联演联训的甜头。但由于对接保障涉及保障体系、作战体系和地方支前体系的协调整合,加上后勤训练组织复杂,对接训练深入开展依然任重道远。

  演练硝烟散去,“粮草官”复盘演练探寻深化联演联训之路,感到当务之急是作战和后勤要先在“脑袋”上实现对接:平时要强化作战与后勤的一体化组织筹划,各级指挥员在思想上要从本体系跳出来,从能打胜仗全局出发,兼顾各个作战保障要素组织筹划;要建立跨体系的组织筹划演练常态机制,作战部队主动将后勤纳入训练,后勤主动寻找对接机会嵌入作战……(丁顺国 孙 威)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