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要有点“工匠精神”

■沙明安

2014年10月21日03: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有点“工匠精神”

  笔者案头有一本名为《工匠精神》的书,读罢很受教益。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作为一名工匠,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艺,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由此,我想到军人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也应该多一些“工匠精神”,高标准地把队伍带好,把手中武器练精,确实做到战之必胜。

  专注与执着,是事业成功的必备条件。可是,当下部队有的同志恰恰缺乏这种执着精神,存在着“和平是当前主流,打仗一时不太可能”、“岗位不在第一线,打仗一时轮不上”等错误观念,以致对本职岗位不重视,当兵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须知,现代战争偶发性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大,军人随时准备上战场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高,我们怎么可以对自己职责、岗位不专注、不专心呢?军人不可以像有些工匠那样刻板,但必须要有像工匠一样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要主动向和平积习开刀,始终保持大敌当前的危机感、紧迫感,真正做到心里时刻装着敌情、眼睛永远盯着对手。要始终视岗位为战位,强化备战打仗思想,把备战当作本能,真正做到常思常忧、常抓常备。

  工匠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精益求精,军人练武也要如此。要把练兵的标准树得高高的,考核的要求卡得严严的。尤其是现代武器装备越来越精良精密,作战体系越来越错综复杂,这对作战指挥、装备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人、任何环节哪怕出现一个微小的失误,都可能影响整个战局。平时如果有“马马虎虎过得去”的思想,关键时刻不可能保打赢。军人要秉持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在练指挥、练战术、练技能上精益求精。要真抓训风演风考风,挤掉战斗力建设中弄虚作假的水分。要敢设危局险局难局,把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设全,设真、设实,锤炼官兵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的作战能力。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孜孜以求、持之以恒是工匠的又一品质。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也应如此。在新形势下的强军征程中,青年官兵大都不缺雄心壮志,但往往心浮气躁,缺乏钻研本职工作的恒心和定力,有的稍遇挫折,碰到困难,就想调动、换岗位、换环境;有的拈轻怕重,见异思迁,干这行想那行。事业千古事,非一朝一夕之功。练兵打仗要像工匠求艺那样,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提高水平、打造精品。可以说,无论是打造精良的部队,还是提高个人的本领,都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魄力,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壮士断腕、务期必成的决心,涉险滩、克难关,打好攻坚战。要耐住寂寞、稳住心神、经住诱惑。要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少些急功近利,多些真抓实干,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积累,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