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企业“扬帆出海”谋划全球布局

王优玲

2014年10月23日03: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扬帆出海”谋划全球布局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王优玲)我国即将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越吸收外资金额指日可待。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预计,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增速约为10%,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1200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为749.6亿美元,增速达21.6%;与此同时,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73.6亿美元,下降1.4%。增幅上的一升一降,预示我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越吸收外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张向晨表示,未来五年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对外投资处于发展快轨道,中国将保持在世界投资大国的行列。

  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内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中国对外投资已成为全球性话题,其投资范围囊括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业、服务业到文化产业等领域。

  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既是顺应中国经济阶段性发展主动而变,也是迎接中国经济新挑战被动而为。国内生产经营成本攀升、代工利润下降、贸易摩擦频发等困难,促使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品牌管理以及全球市场销售等环节,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设立研发中心。

  可以预见,以投资促贸易,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将是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提升品牌价值的积极尝试。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受到很多国家欢迎,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在很多国家有广阔的市场。”张向晨说。中国可以从全球市场、全球布局的角度来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这可以为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出路。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