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以“七项活动”为载体夯实部队建设基础

2014年10月24日15: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为着力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部队建设质量,紧紧围绕实现“四有”、“五会”目标,按照“高起点谋划、多渠道引领、全方位突破”的原则,大力加强部队软实力建设,有效提振了官兵内涵素养,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科学发展增强了底气、积蓄了后劲。

一、常学理论强信念。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支队党委始终牢牢把握用党的科学理论建队育人这个根本,在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中不断思索、在带领部队全面建设中不断总结,按照每季一个专题、每月一个课题,坚持抓好党委机关自身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实践运用,以创新理论分析破解部队建设的难题。利用“警营广播、警营电视网络、政治工作信息化平台”,及时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宣扬各类先进典型。各单位组织官兵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理解,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抽查讲评,促进官兵对基本思路、基本观点、基本常识、基本制度、基本操作的掌握。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武装,增强了官兵的理论和政治素养,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价值追求。

二、课堂教育铸忠诚。在集中教育开展上,充分运用“领导宣讲强化、中队串讲深化、班排讨论消化、个人领悟内化、岗位实践转化”教育模式,总结推广“常委专题辅导、干部全程串讲、战士教员说教解惑、理论骨干讨论引导”四步联教机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理想信念、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战斗精神等经常性实践教育活动,把“精气神”教育纳入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开展专题研讨会、辩论会等形式,及时回答解决官兵在形势政策变化、遂行任务、成长进步、婚恋交往、内部关系、道德法纪、个人和家庭实际困难等方面的现实思想问题,引导官兵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自觉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建设现代化武警的具体实践。

三、班排讨论明事理。集中授课辅导后,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教育主题,紧密联系官兵的思想实际,把官兵讨论的焦点、议论的难点设置成讨论题,把教育内容与官兵思想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借助于班排讨论进一步提高官兵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战士教员的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法,引导官兵消化所学内容,解决疑难问题,交流心得体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官兵分析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借助“三互”等有效载体,互相学习、互相辩论、互相纠正、共同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教育落实,达到了“上下同参与、思想互交流、官兵共受益”的目的,确保了广大官兵在教育中学得深、学得透、学得扎实,使教育成果不断在官兵心中得到深化。

四、读书成才育内涵。着眼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坚持知识为牵引,大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积极与驻地图书馆建立“警营图书室”,签署“警民共建协议书”,建立警地育人长效机制,为官兵搭建学习成才平台,给官兵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各级把读书育人活动作为活跃警营文化、提高官兵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真正让官兵在读书、评书中得到“实惠”,促进部队战斗力不断提升。各基层单位认真制定读书学习活动计划,充分利用休息、周末育才活动等时机,鼓励官兵“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合理利用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活动中,各基层单位还利用板报、小广播、小演讲等有效载体,大力宣扬“身边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导官兵把岗位作为学习的前提、实践的平台,把学习作为成就理想的途径,不断增强官兵爱岗位、爱学习的动力。

五、读报用报拓视野。报纸作为一种新闻媒介,有着覆盖面广、信息量丰富、时效性强等特点,近年来,支队坚持把读报活动作为部队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充分利用“三个半小时”、组织生活、周末育才等时机,广泛掀起读报、评报、用报热潮,教育引导官兵利用点滴时间阅读报纸,并对看过的报纸装订成册,定期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加强指导。各单位针对国家、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事件以及需要把握的主要内容,采取话感受、谈体会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对官兵进行教育引导,进一步打牢了官兵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读报看报已经成为了官兵的一种生活习惯,报纸真正成为了政治教育的“活教材”,理论学习的“好帮手”,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思想觉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六、新闻点评强责任。收听收看新闻,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支队一直把“三个半小时”作为一项制度来坚持,注重从广播、报纸、新闻中提升能力,作为指导部队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针对部分战士理论功底浅、认知水平低的实际,注重发挥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战士的思想实际和媒体播报的主要内容,采取课前引导、梳理归纳、诱导启发等形式,引导官兵从思想上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文体活动陶情操。紧密围绕部队职能任务实际,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作为凝聚兵心、激励斗志的重要载体。做到大项活动重点抓,小项活动经常抓。结合重大节日,集中组织“文化建设大讨论、文艺节目大汇演、才艺表演大展示”等活动,既陶冶了官兵情操,又激发了工作热情。充分利用双休日等时机,在各单位之间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联赛,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为官兵搭建了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目前,随着文化工作逐步向纵深发展,各单位已经形成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符合新时期青年官兵特点的优秀文艺节目,生动反映和再现了广大官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扎根警营、献身部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铮铮誓言。(杜国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