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拟加快搜集旧日军遗骨 约113万人遗骨未归

2014年10月24日15:2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拟加快搜集旧日军遗骨 约113万人遗骨未归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旧日本军队曾占领位于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东南的瓜达尔卡纳尔岛(简称瓜岛)。1942年8月,美军进攻该岛,攻占由日军控制的机场,美日两国曾在此连续七个月血雨腥风的激战,岛屿周边海域也多次成为两军海战的战场。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4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自卫舰24日载着从瓜岛搜集而来的旧日本兵遗骨,到达了日本东京晴海码头。

据报道,日本出动自卫队协助从海外搬运遗骨尚属首次。海外战役共240万名死亡者中,仍有约113万人遗骨未归。日本政府计划在2015年“二战”胜利70周年前加紧海外遗骨搜集工作。

据悉,此次负责瓜岛遗骨搬运工作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训练舰“鹿岛”号。自卫队员怀中抱着137个裹有白布的日本军骨灰盒走下“鹿岛”号。报道称,日本厚生劳动省欲加快旧兵遗骨身份认定,早日将遗骨交还其亲属。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围绕着瓜岛的争夺,美日双方在6个月的时间里进行过大小海战30余次,其中较大规模的海战就有6次,分别是萨沃岛海战、东所罗门海战、埃斯帕恩斯角海战、圣克鲁斯大海战、瓜达尔卡纳尔海战和塔萨法隆戈海战。双方损失的驱逐舰以上的舰只各24艘。其中,日本海军沉没航空母舰1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5艘、驱逐舰11艘和潜艇6艘。伤亡2.5万人,最终美军攻占瓜岛,加速了日本投降。(马丽)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