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铸剑须砺锋 练兵先练胆

■张力永 孙家斌  丁顺国

2014年10月24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铸剑须砺锋 练兵先练胆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第三保管队,发现这里的官兵浑身充满斗志。据仓库领导介绍,50年来,保管队党支部把“条件差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困难多难不倒”的“三不倒”精神代代传承。去年底,保管队被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

  血性在艰苦环境中孕育

  这里仿佛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官兵长期与寂寞相伴,就连平时吃水用水,也只能由仓库机关派车运送。

  环境艰苦,如何拴心留人?保管队党支部感到,只有帮战士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激发他们昂扬的革命斗志。他们围绕“来队为什么、在队干什么、离队留什么”组织官兵讨论,引导大家认识到,条件再苦也苦不过边防海岛,海拔再高也高不过高原哨所,作为军人,就应该有军人的血性与斗志。

  上等兵罗震家庭条件优越,刚到保管队就要求调走或者提前退伍。第二天,队长倪庆带着他来到营区刻有“云中第一哨”的石头前,给他讲述先辈艰苦创业的故事。“为了建设后方仓库,先后有两名战士在开山炸洞时献出宝贵生命。”倪庆饱含深情地说。

  苦地方,差地方,孕育军人血性的好地方。聆听先烈故事,对照身边党员,罗震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渐渐地,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军事训练冲在前,重活累活干在先。仓库组织体能比武考核,他坚持做了243个俯卧撑,打破仓库纪录。

  血性在重大任务中磨砺

  去年,仓库被总部赋予油库安全专项整治及战场输油管线建设任务。保管队官兵人人递交了请战书,投入到艰苦的施工战斗中。

  洞库金属油罐换顶换底改造,需要在弥漫着烟尘和油气的洞库内实施动火作业,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关键时刻,保管队官兵主动请缨。接受任务后,他们集思广益,探索出一套通风、封堵、隔离等动火施工新方法,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油罐改造任务的圆满完成。

  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抢在先,是保管队官兵的一贯作风。

  仓库挑选炊事骨干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后勤保障任务。得知消息后,战士郝岩勇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8月大漠,热浪翻滚。担负保障数百人饮食任务的郝岩勇,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生火做饭,晚上还要加班准备第二天的食品材料。长时间的加班加点,加上水土不服,让他疲惫不堪。

  战友劝他休息两天,他说:“战争年代轻伤不下火线,我这时若是卧床休息,岂不是当逃兵?”联演一个多月,他没有请一天假,没有误一次饭。

  血性在牺牲奉献中彰显

  这是发生在保管队历史上的一个感人故事:1973年9月的一天,2号洞库17号油罐罐顶上方突然塌方,大量汽油溢出,情况十分危急。时任队长祝士珍率先冲进洞库组织抢险,安全回收1000多吨油料,但因吸入过量有毒气体,祝士珍献出了宝贵生命。

  英雄虽离去,精神永不倒,激励一代代保管队官兵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储存过油料的油罐里,残留着大量有毒气体。为了保证油料质量,官兵需要经常清洗油罐。每次清洗油罐,代理排长葛延国总是第一个上。入伍13年来,他不知清洗了多少次。

  “明明知道油气对身体伤害大,也没想过往后退一退。”面对妻子的“埋怨”,葛延国总是嘿嘿一笑:“好歹我也带个‘长’,总不能让战士先往前冲吧。”

  “在保管队官兵的心中,保护油料安全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仓库领导告诉记者,2012年的一天早上,驻地发生山林大火。火势借着大风,渐渐逼近储油区,形势万分危急!

  保管队紧急出动,官兵奋勇扑火,眉毛烧着了,手上起泡了,胶鞋烫化了,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近9个小时连续奋战,终于把大火死死阻隔在储油区外。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