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硝烟未散,反躬“三问”破积习

■王 斌 彭振纲 本报记者 张晓祺

2014年10月24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硝烟未散,反躬“三问”破积习

  金秋,川东腹地。

  两军对垒,战车隆隆,“红十字”方队穿梭跟进,争分夺秒抢救“伤员”……总后第161医院野战医疗所千里跨区机动,展开了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卫勤保障演练。

  硝烟尚未散尽,讲评又闻“炮声”。在复盘检讨中,野战医疗所围绕“战”字反躬自问,将医护人员在演练中暴露出的“和平积习”逐一罗列,采取问题倒逼、复盘整改的方式,澄清思想认识,破除训风痼疾,让战斗力标准真正落到实处。

  一问“会不会战”——

  思想烽火长明不熄

  “帐篷,搭了拆、拆了搭,还不如写几篇论文实在。”演练中,医疗队员的一句牢骚话,让分类后送组组长黎逢光眉头紧锁。

  黎逢光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年年喊狼来了,狼在哪儿呢?”演练中,医疗队员这样的议论,黎逢光曾多次听到过。

  长期以来,医护人员习惯了拿手术刀,认为和平年代精通医术是重中之重。

  “打仗,是军队根本价值所在、军人天职所系。太平盛世,容易患上‘和平麻痹症’,战备意识淡漠,打仗思想弱化,训练脱离实战……这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复盘检讨时,黎逢光说出了积压已久的心里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穿上军装,准备打仗就是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军人生来为战胜。平时不对胜利负责,战时就要为失败负罪。只有防微杜渐,才能避免积重难返”“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必须下大气力破除和平积习”……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战友们的发言让人警醒:“国际形势表面看起来平和,实际暗潮涌动。作为军人,必须保持枕戈待旦、精武强能的战备意识,坚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如虹士气!”

  二问“敢不敢战”——

  血性是胜利的刀锋

  复盘检讨现场,细心的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培发现,卫生员小刘一直沉默不语。

  仅有一年多兵龄的小刘,曾悄悄对李培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入伍时,家人说医院在后方,即使打仗也不用上前线……”

  眼前的一幕,让李培五味杂陈,不禁回想起演练第一天的场景——

  “伤员”送达,打开车门,医疗队员顿时惊呆了:41名“伤员”,以“重伤”居多!面对如此大批量“伤员”,大家全力救治,但仍造成“伤员”积压。

  “演练第一天,就如此出人意料!”面对如此紧张的场面,有的医疗队员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

  “加大演练难度,目的是把卫勤保障脱离实战的病症找出来,便于对症下药抓好下一阶段演练。”考核组的同志如是说。

  想起当天的场景,李培感触万千:这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卫勤演练,真要上了战场,考验的艰巨可想而知……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平时敢拼命,战时才能不惜命。”李培说,“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队注定要打败仗。血性,永远是胜利的刀锋。这是历史的昭示,也是现实的警告,我们不可不察!”

  三问“能不能战”——

  子弹不会绕过卫勤兵

  演练中,野战医疗所接到命令:“命你部前移执行卫勤保障任务。”

  抵达预定地域后,所长罗晓明立即部署警戒:“警勤一班,占领东侧7号高地;警勤二班,占领北侧9号高地;警勤三班,在营区周围防卫警戒……”

  “伤员”陆续送达。无影灯下,麻醉师、主刀、助手、护士组成强有力的抢救团队,消毒、切开、清创、止血、缝合,救治过程环环相扣、行云流水!

  演练结束,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指挥员对战场救护所周边地形勘察不细,制高点警戒配置不尽合理……”随行考核组一口气指出9个问题。

  “太能挑刺了!卫勤分队主要任务是救人,军事指挥又不是重点。”有的医疗队员抱怨。

  “子弹不会绕过卫勤兵,上了战场都是战斗员。”罗晓明马上自我检讨,“以前训练,我们偏重于如何救人,却忽略了自我防护。这次演练暴露的问题,倒逼着我们练技能、强素质、补短板。”

  复盘检讨结束之际,医院政委张文勇说:“思想跟着战场走,能力随着战场练,胆略伴着战场生。战场‘三问’,如同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战地思想政治教育落到了实处,增强了我们建设‘打仗卫勤’的使命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