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看德军怎样依法治军

李勋杰

2014年10月24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德军怎样依法治军

  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德国军队都以军纪严明著称。其中,依法治军正是德军战斗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和鲜明特色。具体而言,德国联邦国防军依法治军主要依托三个方面的因素。

  坚实的社会和历史基础

  ◆德国人已经把秩序、规范等融入日常生活,有利于军人自觉运用法纪规范自身言行举止

  ◆德军注重传承优良历史传统,源自血脉中的尚武及服从精神成为其依法治军的文化基础

  德意志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德国又是世界上最早颁布宪法并建立完整法律体系的国家之一。当今德国联邦国防军的依法治军,既得益于其良好的社会法治基础,也继承于其悠久的尚武传统。

  一方面,德国是一个法治国家,遵纪守法观念深入人心。德语in Ordnung是德国人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语,意为有秩序、有条理、规范等。可见,德国人已经把秩序、规范等融入日常生活,养成了严谨守信近乎刻板的行事风格。在这种社会环境中成长的年轻人早已习惯于循规蹈矩、按章行事,参军入伍之后自然也会遵循军队的法纪。

  具体而言,这种社会基础恰似儿童的早期教育,不仅能够使入伍青年快速完成由民到兵的角色转换、快速融入军营、自觉地运用法纪规范自身言行举止,还能使整个军队充满法治思维。正因为官兵法治意识强,宪兵这一古老兵种已经在德军的编制序列中消失,包括国防部在内的营门警卫都已经换成了地方保安公司的保安,军营内外已经不再需要专门的军容风纪纠察和安全检查,部队更无需强化管理,一切依法行事。因此,社会法治环境是造就遵纪守法军人的重要基础,也是德军依法治军的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德军是一支十分注重历史传承的军队。司令官检阅部队的“夜归营”仪式可以追溯到普法战争时期,舰艇的水上检阅式还保留着帆船时代的基本样式;德军的军服服饰,队列动作和口令,军官的训话和士兵的回答等,至今仍保留着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各种元素;军营里森严的等级制度和科学的激励机制,到处都在强化着听从命令、勇往直前的服从意识。

  这一历史传承犹如基因在一代代军人中遗传。二战后德国在废墟上重建国防军,短短10余年就成了冷战中美苏对抗的先锋,唯有依托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依法治军的手段才能迅速形成战斗力。东西德统一后的联邦国防军,不仅仅是体制编制上的统一,更是意识形态上的统一,没有依法治军的手段断不可能如此迅速完成统一。如今的德军无论是军官还是士兵,只要穿上军服,举手投足间无不透露出一种目空一切、藐视一切的自信。这种源自血脉中的尚武及服从精神与依法治军相结合,才是最富有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因此,历史传承是培养军人严守军纪的重要基础,也是依法治军的文化基础。

  严谨科学的军事法体系

  ◆德军仅共同条令就超过100部,其他各军种的专业条令条例更是多如牛毛

  ◆严谨科学的法规体系明确了大至为谁当兵打仗、小到如何使用武器等问题

  为防止重走二战老路,德国在上世纪50年代重建军队时确立了“文官统军”原则,同时以宪法《基本法》为基础,建立了一整套严谨正规的军队法规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德军仅共同条令就超过100部,其他各军种的专业条令条例更是多如牛毛。严谨科学的法规体系明确了大至为谁当兵打仗、小到如何使用武器等问题,不仅保证了军令的畅通,也使部队战斗力有了可靠保障。德军法规体系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宪法《基本法》框架下的国防法律,主要包括国防军转型方针、国防政策指南、武装力量发展指南、国防军规划、德国兵役法等,主要作用是明确德国的防务政策和国防组织机构,明确军队的法律地位和使命任务,明确国防军发展方向等。

  这一层次的法律主要是针对防务政策的。在“9·11”事件之前,德国的国防政策是在北约框架下实施集体安全防卫,德军的使命任务是保护德国本土和盟国安全、保护德国公民安全。但在“9·11”之后,德国议会乃至全社会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讨论,最终确定修改《基本法》,明确将国际恐怖主义定义为德国的安全威胁,将反恐维和作为新时期德国的国防和安全政策核心,为德军海外维和行动打开了法律之门。在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之前,德国议会再次修改《基本法》,从法律上赋予国防军协助警察维护国内安全的职责。因此,德军的所有行动首先必须得到宪法《基本法》的允许。

  第二层次是确保军队正常秩序的一系列法规,包括军人法、军人关系法、军人法律地位法、国防监察员法、军内集体生活条例、内心引导的新发展、政治教育条例、防务纪律条令、联邦国防军军事新闻条例、军人服役期间保留其原有工作岗位法、军人家庭补助法、军人着装规定等。

  这一层次的法律主要是针对人的,既要求军队依法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要求军人依法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

  第三层次是涉及作战和确保武器装备正常使用的一系列条令条例,主要包括各种作战条令(如德军参与北约快反部队行动作战准备基本原则)、战术标图规定、军事教育与训练条例、各种装备使用条例、军事安全条例及各种安全防护规定、各种轻武器使用条例、军车驾驶规定、信息技术条例等。

  这一层次的法律主要是针对人与装备的。随着武器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方向快速发展,武器装备的复杂程度和运算速度呈爆炸式增长,更加需要操作规范和安全规范;不同岗位之间的配合、同一兵种之间的战术协同、不同兵种甚至不同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等,也都需要通过相应的作战条例进行规范。

  完备的教育和监察机构

  ◆适龄青年可到入伍咨询机关咨询,最终决定是否服役及想要参加的军种

  ◆依托院校和部队进行法制教育;设立监察机构维护军纪和保障军人权益

  德军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组织机构,将众多严谨的法律法规与日常军事行动有机地编织在一起,使所有国防和军事活动形成了一个高效整体。

  首先是入伍咨询。入伍咨询机关是德国县市一级的地方政府部门,类似于地方征兵机构,是军队与地方有效链接、不可缺少的结合部。它虽然不隶属于军队管辖,却是德军高素质兵员的起点。德军2011年起实行志愿兵役制后,对青年人而言,服兵役已经成为一种职业选择。适龄青年基于自愿原则,可以随时前往入伍咨询机关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基本法》和军人法等相关法律,详细介绍德军的使命任务、军队法纪特点、国防军的条件要求、可能的薪金待遇及将来的发展前途等情况,最终由青年人自己决定是否服役及想要参加的军种。青年人一旦决定加入国防军服役,意味着将自愿接受军队的法纪约束。这种基于自愿的原则是德军依法治军的重要开端。

  其次是院校教育。无论是新兵入伍、士官晋升还是军官晋升,都必须频繁参加军校培训。除了武器装备专业技术培训外,法律课是必修课之一,其内容包括所有与军队相关的防务法律知识、军种纪律条令和各种安全条例。

  德国国防部下属的“内心引导中心”最具德国特色,该中心不断完善以“军人是穿军服的公民”为主体的政治教育理论,将“民主法制国家的自由原则与军人履行宪法使命的秩序原则和功能原则相结合”,使公民的权利与军人的义务协调一致,使军人出于信仰而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同时乐于接受军人法对个人基本权利的限制。此外,该中心的另一个职能,是尽力为军人提供法律援助,为军人消除后顾之忧,确保军人能够集中精力履行防务职责。

  再次是部队教育。德军单兵教育都是依托军事院校完成的,部队是执行作战任务的单位,大量进行的是战术科目组合训练和协同训练,但同时也要进行一定时间量的时事政策教育,特别是国际法和政策法规教育,以满足海外维和任务的需要。

  在自愿服役和政治教育的基础上,绝大多数德军官兵已经养成了自觉依法行事的良好习惯,部队管理均按照条例规定实施,无需过多说教。指挥官以尊重人权为基本准则,对待部属一视同仁,更多的是运用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部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据纪律条令对完成任务出色的实施奖励,对违法乱纪的进行惩处。

  最后是监察机构。军人法规定,长官如果对部属滥施命令权或指挥权,导致部属人权或权益受到侵犯,部属享有向上级或越级申诉的权利(诉愿权)。任何人认为公权力侵害其基本权利或者人权时,可以向联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任何以各种方式阻挠军人提起诉讼,妨害军人维护人权和权益的,都将受到刑事处罚。

  为维护军队法纪和保障军人人权不受侵犯,德军依据《基本法》制订了国防监察员法,在国会设立“国防监察员”,在国防部设立法律司、监察办公室等机构,设立一个直属总监察长的国防事务专员,专门负责“特别事件”独立调查。各军种司令部也相应设立了法律机构和监察机构。各级监察机构必须对本级违法乱纪和所有诉愿案件进行独立调查,以确保依法治军的落实。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德军官兵自律意识非常强,除严格接受军营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更时刻遵守社会的各项制度——

  高度自觉的“穿军服的公民”

  ■谢 鹏

  留德期间,我曾前往隶属于蒙斯特装甲部队学校的第9装甲教导旅见习,其间亲身体会到德军管理所独有的特点——高度自觉化。其根本原因,就是德国将军队管理融入到完备的社会信用机制中。德国拥有一套相当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和管理体系,军人不仅是部队的一员,更是社会的一份子,除了要接受军营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更要时刻遵守社会的各项制度。

  在与德军官兵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轻易不会去触犯各项社会制度,因为一旦在服役期间违反了有关社会制度,有了劣迹,他们的信用记录上就会留下永远抹不掉的污点,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在德国甚至整个欧洲范围内找工作、买房、买车、贷款、接受教育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因此,德军官兵自律意识非常强。比如,在见习中我发现,德军司机每次出车时,都会携带一个行车情况登记本,上面以表格形式,根据出车的里程、路线、乘载人员以及出车目的,按有关规定事先规划好若干中途休息点和休息时间,并对整个行程的最短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司机在出车过程中虽然没有带车军官监督,但还是严格执行规定,绝不为了赶时间而放弃任何一个休息点,而且各休息点的停留时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正因如此,德军车辆事故率非常低,因为一旦由于自身原因发生交通事故,处罚他的不是部队,而是社会,代价是很高的。

  在德军部队,军官基本上不负责管理工作,连队中的人事、后勤和日常管理工作都由士官负责。连长的工作就是把全连每个人的周工作计划科学安排好,排长负责登记每个士兵在哪、什么时间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并每天向连长汇报。当士兵违反了军队有关规定,比如损坏物品或发生事故时,按事故责任认定由本人进行赔偿或接受相应的处罚。如果士兵在工作时间外出并触犯了地方某项规章制度,全权由地方有关部门照章处理。比如,旅里的一名驾驶员出车时出现了交通违章,警察直接来到连队说明情况后,单独找到这个士兵填写罚单、交罚款,整个过程连队都不会过问,连长也根本不会为这类事劳心费神。每件事都有相应的部门和制度进行约束,任何人触犯了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我刚去见习时,发现一到晚上办公楼就一片漆黑,营院内也十分安静。“为什么一到晚上旅里就没人了?机关不用加班吗?”面对我的疑问,教官解释说,德军不论军官还是士兵都是上下班制度,每个工作日的下午5时准时下班,至于下班后士兵干什么,不用军官过问和管理,只要第二天上午7时准时到军营上班就行,周五12时以后即是周末,除值勤人员外,营区内基本看不到人。而在上班时间,每个人都会非常自觉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不会出现偷懒和磨蹭的现象,因为各项工作都有详细的计划和严格的时间节点。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上图:德军官兵工作时间内会严格按照计划高效率完成本职工作,桌子上放的就是工作计划表。图片由作者提供

  德国从严治军 二三事

  先生!一起排队

  以培养德军总部参谋和高级指挥军官闻名的国防军汉堡指挥学院,是德军历史悠久的最高学府。在该校学员餐厅里,无论军衔高低一律排队就餐。将军与士兵一起排队用餐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午餐愉快!”“先生!一起排队。”士兵不用向将军敬礼,将军反而会向士兵致以问候。每年6月底学员毕业时,德军总监察长都会前来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届时,总监察长也会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在学员餐厅排队,领取一份标准的“部队伙食”,不仅没有小餐厅单独宴请,也没有殷勤的服务,还需要餐后自掏腰包付费。

  先生!请您付费

  2006年4月,我军某大学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德国海军技术学校。中午德方安排代表团在该校学员餐厅与学员一起用餐,体会一下德军的“部队伙食”。用餐完毕后,走来一名德军士官,“先生!请您付费。”代表团很是诧异。德军校长当即解释说,国防部批文中,中方代表团来访属于工作访问,接待费中不包含午餐,因此,午餐必须由贵方自理。“先生们!我请诸位喝一杯咖啡。”校长说着招来一名士兵,掏出钱包还加付小费。

  先生!请您下台

  2001年9月,时任德国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借视察派驻马其顿的德军维和士兵之机,动用国防部专机绕行西班牙旅游胜地马霍卡岛,与其女友共同度假。“滥用军机丑闻”一经德国媒体爆料,立即引发德国政坛强烈震动。迫于舆论和反对党的压力,沙尔平辞去了国防部长一职。

  德军规定,军人公差旅费按照职务等级和目的地距离等因素实行包干制,在任务范围内可以自由选择食宿及民用交通工具。军官或公职人员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利用出国公差的机会顺道或绕行他国进行旅游观光,但私人活动不能计入公差旅费之中,更不得动用军事装备从事个人活动。

  此外,2009年9月,时任国防部长容克在处置驻阿富汗德军空袭塔利班劫持油罐车事件中,因隐瞒死伤人数、未能公开说明情况而被迫辞职。2011年3月,继任国防部长措·古滕贝格因遭论文抄袭指控而宣布辞职。“先生!请您下台。”在德军中,只要违反法纪,不论职务多高,一样依法办事。

  点评:包括德国国防部在内的德国军营里均不设小餐厅,取而代之的是需要自掏腰包的军官俱乐部。不设小餐厅、官兵平等排队用餐、禁止公款旅游、依法履行职责等,体现的不仅仅是公私分明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滋生腐败的特权。频繁更换国防部长,更能说明德军依法治军的严肃性。

  (李勋杰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