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内科医生主刀战地外科手术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乌江滨

2014年10月26日03: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科医生主刀战地外科手术

  “内科医生居然能做外科手术!”仲秋时节,第40集团军某旅卫勤保障演练场上演惊险一幕:一名战士被弹片“击中”腿部需要马上手术,可外科医生正在进行另一台手术。关键时刻,内科医生裴剑熟练操刀为这名战士实施了手术。

  “内科医生开展外科伤情救治,这在过去不敢想象。”该旅卫生队队长张建新告诉记者,几年前上级组织一次卫勤战备演练,4名战士被爆炸冲击波造成内脏器官破裂急需手术。可当时医疗组只有一名内科医生具备内脏缝合能力,其他军医只能当“看客”,另外3名重伤员因无法及时救治而“阵亡”。

  这次经历让全院医护人员深受震动:战地救护十万火急,拼的是全方位的能力素质,长期和平环境让大家习惯了当专科医生,面对战场多样化需求常应对乏术。为此,该旅出台超常举措大胆改革卫生队组训方法,把一专多能、岗位互补纳入训练计划,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岗位互换,要求每名医护人员至少掌握本专业外两门以上专业技术,突出掌握战时对伤员紧急救治等内容,着力培养战场“全科医生”。

  如今,该旅12名军医人人掌握3种以上不同专业战创伤救治技术,八成营连卫生员达到一专多能要求,战场救护能独当一面的人更多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