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醉翁之意不在酒

■张凤坡

2014年10月26日03: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醉翁之意不在酒

  美国和越南,这对曾经的战场冤家眼下却正悄然靠拢。日前,美国决定解除对越出口致命武器的禁令。

  对越南政治态度回暖的背后,美国自然有其深远的战略考量。越战让美越两国关系步入“冰冻期”。1984年,美国正式对越南实施武器禁令。直到2007年,美国政府才允许视情向越南出售非致命武器。

  国际舆论认为,美国不计前嫌,解除对越销售致命武器的禁令,背后的真实目的,就是希望把越南培养成美国在南海的一个棋子,为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从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局势、伊朗核问题到正在持续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已经让美国“身心俱疲”,在亚太方向,日本的右倾化趋势令人头痛不已,菲律宾“难堪大任”,若能通过解除武器出口禁令拉来一个帮手,也算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而从地缘角度观察,美国示好越南或意在金兰湾。金兰湾是世界知名的深水良港,是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通道,直面国际主要海上交通线。一旦美国租下金兰湾,无疑扼住了南海的一个主要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一个岛礁的控制力都非常理想。虽然越南出于平衡各国利益的考虑,很难同意让美军常驻金兰湾,但并不能排除同意美军舰船停靠金兰湾进行补给和维修的可能。

  然而,越南对美国的戒心一时很难完全消除。越南清楚,美国这次主动伸来的“橄榄枝”并不那么好接。美国通过解除对其武器出口禁令,强化与越南的军事合作,最终目的是为了把自己培养成美国的打手,实现其在南海的利益。而一旦南海生战生乱,受波及的不仅是地区形势,越南本身也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即便从军事角度考虑,美国解除武器出口禁令对越南的军备采购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目前,越军主战装备主要是以俄式武器为主,也有一些从乌克兰、印度、以色列、荷兰和捷克进口的武器装备,从制式标准和兼容性的角度考虑,越军几乎没有必须从美国进口武器的选项。从媒体报道来看,较先进的海岸雷达和反潜巡逻机等可能是双方考虑交易的武器,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越南军队的战斗力。

  更何况,越南政府从来没有放松过美国“渗透”“颠覆”的戒心。从“橙色革命”“郁金香革命”“茉莉花革命”到“雨伞革命”,美国干涉势力所到之处,其混乱程度都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越南虽然欢迎美国解除武器出口禁令,但也不会同美国完全交心,否则,一旦不慎,就会成为被夙敌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棋子”。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