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埃及面临“越反越恐”的严峻局面

2014年10月27日16: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面临“越反越恐”的严峻局面

埃及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希望国际社会对埃及政府坚定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提供支持。近日,发生在北西奈省的恐怖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西奈半岛安全局势骤然升级,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西奈半岛局势给埃及军方维护国家安全带来压力,当地恐怖主义蔓延的原因复杂且积重难返。

军方遭批评

埃及北西奈省谢赫祖韦德市一处军方检查站24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0名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成为自去年7月前总统穆尔西下台以来军方受挫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总统塞西当晚紧急宣布,西奈半岛北部部分地区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去年7月以来,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对军方检查站和安全部门发动袭击,造成500多名军人和警察死亡。进入今年以来,仅首都开罗就发生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其中包括市中心和外交部等重要地点。

尽管埃及武装部队在西奈半岛持续开展针对恐怖分子的清剿行动,但恐怖袭击不降反升,这招致国内对军方反恐能力的质疑。埃及《祖国报》主编马哈茂德·穆萨拉姆在该报撰文指出,当局对恐怖分子采取的军事行动专业性不强且行动迟缓,缺乏一套明确的战略计划,“军队的随意和松懈态度让民众担忧”。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系主任萨拉马·贾迈勒说,专家此前多次呼吁军方在距离埃以边界至少5公里内设立隔离区,但因遭当地居民反对而未付诸实施。在她看来,“决策者在反恐问题上不够果断”。

反恐遇挑战

尽管埃及军方面对沉重的伤亡名单难辞其咎,但西奈半岛反恐自有其历史复杂性和现实困境。近年来,埃及政治动荡给恐怖分子滋生创造了温床,导致西奈反恐挑战重重。

首先,西奈半岛局势不稳由来已久。西奈半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两度被以色列占领,导致埃以兵戎相见。埃及1979年同以色列缔结和平条约后,才逐步收复整个半岛。由于条约对埃及在西奈的军力部署提出限制,加之这里山高路远,当局控制力有限,恐怖势力便趁机逐步坐大。

其次,极端宗教思想传播和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诱发恐怖活动。目前西奈半岛活跃着多个成规模的伊斯兰圣战组织,他们不仅成分错综复杂,还通过散播极端思想鼓动民众参与恐怖活动。

西奈半岛发展相对落后,当地一些对政府地方发展政策不满的阿拉伯少数民族贝都因人转而加入恐怖组织。跨境走私毒品和武器交易成为一些人致富的渠道,也成为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

再次,穆尔西被黜招致极端组织报复性袭击。有舆论认为,前总统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过从甚密,对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态度暧昧,致使极端分子渗入。而军方推翻穆尔西后,西奈恐怖组织则从过去主要针对以色列方面发动袭击,转而同时对埃及安全部门展开报复。

最后,邻国恐怖主义外溢。西奈半岛的拉法口岸是受以色列封锁的巴勒斯坦加沙居民进出外界的唯一通道,该地区的地下隧道不仅为武器走私提供通道,也给武装分子来往带来便利。此外,埃及分别在西部和南部与利比亚、苏丹接壤,这两国国内政治动荡,造成恐怖分子越境进入埃及的隐患。

当局忙应对

观察人士称,此次西奈半岛安全局势升级给忙于振兴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埃及新政府带来不小压力。在埃及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关键时期,当局无疑将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

目前,西奈半岛北部部分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并实施宵禁,军方连日来对恐怖活动猖獗的阿里什、谢赫祖韦德和拉法等地展开军事行动,并对隐匿的恐怖分子进行追踪打击。

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和内阁25日分别召开紧急会议,就反恐行动作出部署。内阁当天通过一份法律修订案,决定授予军事法庭审理涉恐案件的权限,这意味着今后冲击军方检查站和袭击警察等暴力活动或面临军事法庭裁决。

总统塞西在出席遇难士兵葬礼时曾表示“此次袭击有外国资金支持”。贾迈勒分析认为,此次自杀式袭击不排除有境外恐怖势力参与的可能。埃及政府或将借此机会争取更多的外部军援。(郑一晗 田晓航)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