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做实军事训练考核“下篇文章”

杨强、邱世德

2014年10月27日03: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实军事训练考核“下篇文章”

  本报讯 杨强、邱世德报道:10月16日,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人武部某民兵训练场,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民兵分队应急综合演练拉开帷幕。

  只见该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民兵分队快速集结、紧急出动,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抗击台风、抗洪抢险等5个课目演练。该人武部部长袁绍勇告诉笔者:“民兵们在演练中表现出色,与人武部注重做实每次考核的‘下篇文章’密不可分。”

  今年3月,上级军事部门到该人武部检查民兵分队建设情况时,随机导调了一场民兵分队应急保障能力考核。“‘敌’侦察卫星过境,命令你部迅速组织伪装……”刚出营区,该人武部民兵分队就频频遭遇“敌”情。考核中,虽然民兵们完成任务比较顺利,但暴露出不少问题:由于缺乏“‘敌’情意识”,第1分队2名民兵刚走出营区便被判“阵亡”;水上救援课目演练,面对冲锋舟被水草缠绕的情况,第3分队民兵李永军慌乱中将油管接反,导致全队人员栽了跟头……

  考场硝烟刚散,正当民兵们因成绩欠佳而惴惴不安时,该人武部领导却把全体民兵拉到作战指挥室坐下,帮助他们分析查找考核失利的原因。“问题暴露在考场上不丢人,假如暴露在战场上就会丢命!”……袁绍勇的一番话,让民兵们若有所思。讲评会上,大家坦诚查找问题,并开出了“分层次加强基础训练”“强化心理行为训练”等对应药方。

  打铁需趁热,帮带正当时。讲评结束后,该人武部领导带领全体民兵直奔训练场,进行了针对性补差训练。在9月底上级组织的民兵大比武中,该人武部民兵分队不负众望,取得了3个第一,2个第二的优异成绩,得到军地各级领导的肯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