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中国潜艇令美国头疼 但不大可能进行冒险

2014年10月28日15: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中国潜艇令美国头疼 但不大可能进行冒险

据俄罗斯《独立报》10月28日报道,中国已经闯入有能力从陆空海进行核打击的大国俱乐部。过去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些武器。中国成功建立潜艇舰队改变了亚太地区的力量格局。美国向日本派遣了6架间谍机来监视中国潜艇。但是根据专家观点,中国在技术方面仍旧落后于美国。

美国从2013年12月开始向位于日本冲绳岛的基地派遣6架P-8“海神”巡逻机,配备了最新的间谍设备,其任务是监视中国不断发展的海军舰队。

P-8是在波音737为基础研发的,配有雷达、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摄像机和声纳装置。当声纳被投入海中,它们可以漂浮长达8小时,并在水下搜寻目标。

冲绳被选为P-8的部署地是因为它离钓鱼岛不远。除此之外,侦察机可以从冲绳岛飞到南海上方,在那里中国和美国的另一盟友---菲律宾有着持续的冲突。然而,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冲绳岛对于美国重要是因为中国潜艇正是通过冲绳岛边的海峡进入太平洋。

P-8可能会导致中美之间的冲突。8月已经发生了一起事件。当时美国认为,中国的战斗机在海南岛附近危险的接近了P-8,而中国的潜艇基地就位于海南岛附近。中国要求美国停止监视这个基地附近地区。美国回应说他们的飞机是在公海上方飞行。在此之后美国更加扩大了空中监视活动的规模,而且同中国邻国达成协议,可以使用它们的机场。

外媒称,中国潜艇舰队越来越“让美国头疼”。去年年底中国核潜艇在马六甲海峡浮出水面,然后经过海峡在水下航行,又在斯里兰卡的港口露面,然后又在波斯湾浮出水面。这是已知的美国对中国潜艇在印度洋航行活动的侦察。美国认为,中国完善了潜艇舰队,增加了核武库,同时拥有阻止美国介入中国同邻国的领土冲突的能力。

中国向美国的海洋霸主地位发出了多大的挑战?军事部门有没有为了有理由争取更多拨款,而夸大中国的威胁?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巴维尔·卡民诺夫称,根据西方研究员的资料,中国潜艇舰队共有71艘潜艇。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陈旧的柴电潜艇、配备了反舰导弹和鱼雷的核动力潜艇和携带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现在中国拥有三艘第二代战略核潜艇(094型),可携带射程达8000km的洲际弹道导弹巨浪-2,它们暂时还没有作战服役。

专家称,中国大部分的潜艇为柴电潜艇,它们正逐渐退出现役。尽管如此,中国还是表现出对俄罗斯柴电潜艇的兴趣,被其低噪音和隐蔽性吸引。2013年3月,中国同俄罗斯签署了供应“拉达”级潜艇的框架协议,但并不意味着正式合同的签署。

专家说,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中国的海军力量也一直在成长,但在技术方面,中国仍旧落后于美国,所以中国并不倾向于进行“冒险的行动”。(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