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东部“新格局”挑战西部“旧体系”

■本报记者 扶 满

2014年10月28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部“新格局”挑战西部“旧体系”

  北京时间10月29日,球迷期待已久的2014-2015赛季NBA将揭开战幕。

  在今年的休赛期,NBA的球员交易异常火热,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导致东部的“新格局”呼之欲出。与之对应的,西部豪强中,卫冕冠军马刺保留夺冠班底,依旧是夺冠的大热门;杜兰特虽然伤停,但雷霆还有时间调整;同时快船也在继续补强,可见西部的“旧体系”实力强大,竞争依旧惨烈。

  上赛季,东部是热火和步行者两强相争,但乔治因伤报销,史蒂芬森离队让步行者迅速掉出第一梯队。于是东部又形成了新的两强格局:汇聚新三巨头的骑士和复出的罗斯带领的公牛。

  做了4年的鱼腩,骑士换了3个状元,今夏终于迎回了老状元詹姆斯,辅以欧文和乐福,骑士成功组建的新三巨头,完全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

  詹姆斯是无可争议的联盟第一人,乐福则是最出色的投射型大前锋,和詹姆斯可谓相得益彰;欧文也是最好的控卫之一,擅长进攻且天赋异禀。别小看配角的发挥,健康的瓦莱乔是骑士最可靠的防守球员、篮板手;韦斯特能转型成出色的投手,而米勒、琼斯早就是顶级的投手,马里昂则是防守最全面的外线球员。

  骑士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但问题在于他们既缺少“护筐使者”,后场又没有真正的防守终结者。三巨头中,乐福和欧文都偏重进攻,而詹姆斯的防守能力也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滑坡,因此球队需要巩固整体的防守体系,以弥补个人防守的不足。

  集齐巨头,还不等于大功告成。曾经拥有超豪华阵容的湖人就因球员之间缺少“化学反应”而贻笑大方。因此,骑士的新三巨头,还需要在比赛中去磨合、检验和提高。

  面对骑士,东部最能与之匹敌的,只有公牛了。也许罗斯会再次受伤,抛开这位最年轻MVP的伤病问题,在保留所有防守核心的前提下,公牛引进了大加索尔、米罗蒂奇等进攻好手,阵容之平衡是近几年未见的。必须承认的是,公牛是休赛期运作最成功的球队之一。

  只是从迈阿密到克利夫兰,詹姆斯就让东部格局大变,巨人直奔总冠军的脚步让大地震颤。不过,老而弥坚的马刺仍是詹姆斯不容易越过的坎。

  “真希望邓肯拿下这个总冠军之后赶紧退役,再也不想看到他了。”小牛老板库班这句“愤愤不平”的话,代表的是每一个马刺对手的心声,也可见马刺实力之强。

  上赛季的马刺所呈现出的姿态可以用“高冷”来形容,在攻防两端,这支球队都打出了历史级的水准。常规赛,马刺轰出了场均108.2分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六,100.1分的失分率排名联盟第四,他们是全联盟唯一一支攻守效率全部排进前六名的球队。要知道,这些还是在马刺没有倾尽全力,全部球员无人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的情况下实现的,这让很多球队看傻了眼。

  在创造了一个伟大的赛季后,马刺希望稳定水平。与往年一样,他们在休赛期非常低调,仅仅是续约留下了米尔斯、迪奥这些上赛季的夺冠功臣,并用一份低于市场价的合同将帕克挽留。虽然GDP组合的年龄又增长了3岁,但是夺冠的脚步没有丝毫犹豫。

  谁能在西部突破马刺打造的“旧体系”?“相对”有希望的似乎是快船,保罗是联盟最好的控卫,格里芬和小乔丹依然可以尽情肆虐对手的篮筐,他们在休赛期对板凳席的补强也可圈可点。

  外部环境也对快船有利,雷霆已经折了MVP杜兰特,他最少缺阵15场。双方实力此消彼长之下,快船新赛季如能在前半段积累胜场优势,常规赛战绩完全可以坐二望一。至于能不能拿到西部头名,就看马刺会为季后赛留多少力了。

  上赛季西部八强的火箭正处于下滑趋势。这个赛季他们失去了林书豪、阿西克、帕森斯三员轮换阵容中的球员,实力削弱最多。阿里扎相比帕森斯,也仅是半斤八两的作用。好消息是,霍华德和哈登这两位顶级球员宝刀未老,并且默契程度越来越好。情况不是很糟,但也好不到哪儿去。

  最终,东部的“新格局”能否撼动西部的“旧体系”?悬念将在一场场篮球盛宴中慢慢揭晓。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