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古田会议精髓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2014年10月29日10: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向胜利从这里开始 ——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远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用搪瓷烧制的八个红色大字被近45年的风霜洗礼后已显旧色,夕阳的余辉洒落其上,贝壳般的光晕依稀可见。

与它遥相呼应的是眼前这座建于1964年3月的仿古建筑,“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匾额牵引着人们走入1929年的那段历史。

古田会议为什么让人们深刻铭记?我们究竟要在古田会议精神里挖掘什么、感悟什么、学习什么?伴着满园的桂花香,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

记者:曾馆长你好,首先请问建立古田会议纪念馆的意义是什么?

曾汉辉: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文化遗产,所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不仅对红军当时的发展壮大产生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我们党和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设立这样一个纪念馆,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让我们的文化遗产能够保护好,代代相传。就像中央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利用好、继承好、弘扬好这个文化遗产。习总书记曾经强调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能够为我们增添许多正能量。

纪念馆的设立,是为了对古田会议精神更好的展示,把我们的文化遗产利用好,保护好,让千秋万代的人们都能够了解到这段珍贵的历史。

记者: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是什么?

曾汉辉:古田会议的精髓和核心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第一是思想建党,因为当时的情况,从苏联来讲,马恩列的思想强调的是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的产业工人全国只有两百多万,全叫他们入党也只有两百多万,我们当时有四万万人口,中国是以农民为主的社会,肯定要吸收农民先进分子入党,这是组织上入党。古田会议确定的思想建党原则,不仅要求他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思想上入党,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

第二是政治确立党指挥枪。三湾改编时就确立的党支部建立在连上,确立了一整套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但那时只是在实践上,而古田会议确立的“党指挥枪”是根据红四军当时存在的问题,确立的政治建军的原则,铸就了我们军队的灵魂。这就是关于这是一支怎样的军队,这支军队为谁服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思想的精神和精髓。

记者: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这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乃至共产国际都在探讨的一个课题。为什么在古田找到了答案?

曾汉辉:在井冈山时期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党进行了探索和实践。1928年朱毛会师创建了红四军以后,随着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对于党和军队的探索还是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的。共产国际特别是苏联的经验,当时我们也采用了但是发现不适合我国国情。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来因为第三次围剿,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以后,毛泽东吸收采纳了闽西地区建立根据地的经验,比如在部队政治委员排在军事主官前,这就是这一地区的经验做法。另外闽西地区对地下工作经验也很丰富。在国民党势力较小的时候,红色苏维埃组织在公开工作,当国民党强大的时候,我们转入地下秘密工作,让他找不到红军找不到根据地在哪儿。但是共产党的根据地无形中又在广大群众中存在,于是在这里毛泽东吸收了多地根据地的工作经验以后才有了理论的提升,从理论上确立了政治建军、党指挥枪的思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