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若总宣传对抗美军战法 中美关系能好么

2014年10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若总宣传对抗美军战法 中美关系能好么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怎么看美国在亚洲的种种举动:比遏制还糟 当奥巴马准备再度启程前往中央王国时,反思这一最重要双边关系不无助益。专家和外交官喜欢谈论美中互动总体是积极的。但我们的确应为明显不稳定的军事竞争而焦虑,这种竞争如今已在美中关系中彻底呈现。称两国的合作和竞争态势类似于游戏场上两个好斗男孩,听着不错吧?错。当这两个伙伴玩起地缘政治游戏时,其中一个随意挥舞弹簧刀,会对国际安全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将美中关系置于更坚实的基础——当前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显然未能做到这点——需要更透彻地理解中国的战略和看法。这不是增加对话或研读国防白皮书就行了,模棱两可的外交术语也不会有特别作用。我们需要看看中国国家安全精英们的想法。

  《东北亚论坛》2014年夏季版的主打文章,标题是“论后冷战时代美国对中国海权发展的制约”。这并非中国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刊物,作者也算不上北京的外交政策精英。但作为主打文章,编辑人员肯定认为此文内容新颖重要,这表明作者或许是中国未来国家安全决策者的代表。

  作者认为美国已成制约中国海权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中国的崛起在华盛顿被视为威胁美国在西太的霸权,引起后者的“怀疑和警惕”。在作者看来,中国面对的不仅是美国的“遏制”,可能是更凶险的“围堵”甚至“掣肘”。为制约中国海权,华盛顿正构筑一条从阿留申群岛到波斯湾的“超长防线”。

  从这篇文章或可看出中国的战略讨论中普遍存在的对抗性思维。它可能代表中国更广泛的外交政策学者——不仅仅是北京和上海的精英——的观点。在中国诸多的精英论坛中也不难发现认为美中对抗“扩大到所有亚太地区”、双方在军事领域“针锋相对”这类文章。

  对美国战略家来说,意识到敌对论述在华已成常态甚至是流行,应引起一些应有的反思。或许,美智库所谓的中国挑战及主张加强转向亚洲的好战分析,已将这种极微妙关系毒害到一定程度——若中国的刊物总刊登主张提高反潜战和核力量作为应对美国战略之首要办法的文章,美中关系好得了吗?(莱尔·戈德斯坦,汪北哲译)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