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军欲吸收东南亚华裔雇佣兵填补募兵制缺口

2014年10月30日08: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军欲吸收东南亚华裔雇佣兵填补募兵制缺口

香港媒体披露,台军近年积极推动转型,改采用“募兵制”,但由于参军人数与招募人数目标落差太大,成为台军如今最大的危机所在。近来有台湾“立委”建议马英九当局协助滞留东南亚多国的国民党残军后裔取得“中华民国国籍”,通过修改“国籍法”、以“归化入籍”的方式吸引这些华裔子弟从军,缓解军队难以吸引岛内青年携笔从戎的“近渴之忧”。

这篇原载于香港《凤凰周刊》的文章中写到,从目前台“立委”提出的草案来看,虽然打着“孤军后裔回归”的大旗,但本质上仍是变相的外籍军团或雇佣兵招募体系。事实上,台军过去内部就有出身特战系统的军官提出建立专业外籍军团的建议,主要理由就是可以不受征兵、募兵并行限制,强化作战训练,培养出无论平战都能直接派上用场,降低“死亡边际”效应的可用精兵。

文中指出,按照一些台“立委”的看法,这些散居在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华裔往往有“国民党情结”,而且同文同种,他们既是军人子弟之后,又刻苦耐劳,为缓解台“国防部”募兵人数问题大开方便之门,实为两全其美之事。

但文中也提到,摆在台当局眼前的基本问题是,就算有大量残军后裔子弟响应,台军各级干部是否做好筹建外籍部队的决心才是关键。虽说残军后代与台湾青年同文同种,且具有某种“亲台传统”,可以避免法国外籍军团的忠诚度问题,但台军各级干部能否落实作战训练任务,军方高层又是否真有动用他们作战的意志,反而更耐人寻味。如海外青年志愿入伍后发现整日忙于杂务,而台军官阶层流露出歧视情绪,未能展现领导风范,那么这种速成外籍军团除了满足纸上满编、应付战备计划考核外,实际作用令人存疑。

文中认为,台军的症结在于关键时刻演出总是荒腔走板,拿不出现代化专业部队该有的态势。台军很难以专业军事素养和“料敌从宽”的战略规划进行彻底改革,并且以此说服普通大众。(李柏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