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新时期解读新“古田” 

访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游宝富

2014年10月30日0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时期解读新“古田” ——访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游宝富

  位于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 新华军网记者 王瑶 摄

   古田会议纪念馆筹建于1964年3月,1965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所辖古田会议陈列馆和古田会议会址廖氏宗祠、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等13处旧址。馆藏文物2万多件,珍贵文物2千多件。

   深入挖掘古田会议历史背景,探究新时期重新学习古田精神有着重要意义,为此记者专访了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游宝富。

   记者:古田会议的选址是位于上杭县的古田镇,古田镇以前是什么样子?当时农民的生产环境怎样?

   游宝富:开古田会议的时候的古田镇在地理位置上与现在差不多,也是有五六个村子,但是人数没那么多,当时总人口大概一两千人,而现在整个镇上有一万多人。当地的人们以种水稻、茶叶为生。过去的古田盛产茶叶。

   记者: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址选在了古田,是否有特殊的考虑?

   游宝富:对,这是有几个原因的。首先,从地理上来讲,古田海拔七百多米,属于一个高山上的小盆地,四周都是山,易守难攻,安保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进行。这就便于会议的顺利召开。其次,从政治因素看,古田在当时是闽西革命的中心,革命形势比较好,革命基础、群众基础、党的基础都比较好。比如当时中共的一些特委就设在古田的苏家坡。第三,从军事上考虑,当时已处在国民党的围剿期间,周边长泾、永定等地方的斗争严峻、激烈,不利于会议召开。因此选择古田召开会议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考虑。

   记者:会议前期的准备,军队行军,警戒、保密等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游宝富:会议是从11月接到中央九月来信,毛泽东回到红四军的前委书记的岗位以后就着手准备召开红四军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前期,红四军开始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工作。比如在长汀,毛泽东等人组织了东门座谈会,随着军事斗争的发展,不能常住长汀,12月初,就转移到了连城的新泉。在这里,毛泽东又组织了政治整训、军事整训等。这些都是在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做准备。

   后期随着敌人越来越接近,红四军撤到了古田,在古田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比如召开各级党代表联席会议,旨在充分发扬民主,揭露红四军党内存在的不良倾向、错误思想。并在古田会议前,就早已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因此直至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整个决议得已顺利通过,这都是由于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前的第七、第八次代表大会,都是临时决定,时间匆忙,准备不足,没有得到好的会议效果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12月中旬,红四军到达古田后,四个纵队分驻溪背、八甲、荣屋、文元等几个村庄,散布在各个村庄老百姓家里。由于古田本身人口不多,三四千人的队伍一下子住到这个小山村里,加之过去粮食不足,吃饭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原本只能供一两千人的饭,现在要变成六七千人了,光吃饭问题古田的老百姓就做了很大的贡献。几千人的队伍在古田一住就住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保障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说,应该说古田的群众也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做了很大的贡献,给与极大力的支持。也促使了会议能在这里顺利召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