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团长出奇兵点死穴 德军称其"可怕对手"

2014年10月31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勇当陆军信息化转型探路先锋

沙尘骤然扬起,一骑铁甲战车于起伏山丘间纵横驰骋,以雷霆之势直扑对手……在“和平使命-2014”演兵场上,团长满广志率领“平江起义团”参演官兵,以完美表现征服现场观摩的中外军事观察员。这支昔日长征路上打先锋的红军团队,如今脱胎换骨,成为具有新质战斗力的我军首个信息化机步团。10月30日,满广志荣获“时代楷模”称号,受到中宣部表彰。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他的沙场传奇在朱日和基地流传甚广。那年模拟蓝军,满广志指挥“野狼行动”,出奇兵点死穴,六战六捷。现场观摩的时任德军第十装甲师师长马库斯感叹道:“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硝烟散尽,满广志走进视线。一脸黝黑的他,质朴如戈壁滩上的岩石。可在官兵心中,他却是名副其实的“高大上”——

“高学历”——军事科学院首批国际战略学硕士,不仅《孙子兵法》熟记于心,还潜心研究外军发展动态,翻译10余万字外军资料,牵头编写了我陆军第一部信息化部队训练规范。官兵皆知他嗜书如命,“部队驻训到哪里,他就把书柜搬到哪里”。在他眼中,书桌连着战场,硝烟透着书香。官兵说,“跟着他打仗心里特有底”。

“大心脏”——全程参与我军第一个信息化营团建设试点,作为先行探索者,他有一颗敢担当的心。导弹夜射、炮兵无阵地射击……新装备训练风险再大,他丝毫不降难度。他有句口头禅:“你们放手练,出了问题我来扛。”在这颗“大心脏”率领下,该团趟出了一条陆军部队信息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上层次”——他不知“见好就收”为何物,总是创新再创新,逼着部队战斗力建设“上层次”。针对未来信息化战场特点,他大胆探索出超低空协同、随遇破击等20多项全新战法。那次对抗演练,满广志临危受命,一人指挥两个团,与空军和陆航部队密切配合,运用全新战法实施了一场精彩的体系破击战。现场观摩的全军百余位将军纷纷赞叹:“这个指挥员有真功夫!”

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战——这是满广志的座右铭。前不久,在全团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的大会上,满广志用如火的激情给官兵们朗诵他最喜爱的诗句:我谨向世界提醒一句/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范江怀 覃照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