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学中国搞反介入?美称大批国家都要学解放军

2014年10月31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学中国搞反介入?美称大批国家都要学解放军

美国一直嚷嚷所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会妨碍美军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的“航行自由”,而如今美国智库却建议让美军在全球建立跨越陆海空界限的“跨域拒止”。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9日称,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当天公布的报告建议,美陆军应该通过向重要的水道附近部署前进拒止部队,阻止别国力量通过其水面和空域。按照这份报告的说法,这个想法来自于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其目的也是为了制衡中国。

智库建议陆军“跨域拒止”

《防务新闻》称,本月早些时候,美防长哈格尔劝告陆军重返一个古老的任务——沿海防卫。他在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发表的讲话,宣称美国陆军作为美国在亚太再平衡的一部分,其地面部队将承担新的任务。哈格尔认为,美国陆军应该通过优化当前的远程精确制导导弹、火箭弹、炮兵和防空系统的组合,以拓展其角色。“这些能力将提供很多优势,例如加强美国基地的防卫,使海军驱逐舰和其他联合力量更具流动性,并且有助于确保贸易的自由流通”。他还说:“这项任务并非与陆军毫无关系。在1812年的战争之后,陆军已经致力于美国的海岸防卫超过100年。”

“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随后炮制的《超越岸炮:“跨域拒止”与陆军》的报告扩展该想法,并鼓吹陆军新的任务——“跨域拒止”。这份报告建议美国陆军应该扮演阻止(敌方)进入其他领域(例如空中和海上)的角色。陆军不只是保护海岸线,而将扮演前进反介入/区域拒止力量,以限制敌方部队的行动。中国军队利用雷达、防空系统和反舰导弹阻止美国及其盟国的部队进入西太平洋。美国陆军如今同样不再需要大型要塞炮或者海岸炮来把守美国的战略水道,他们可以使用现代的防御性火力、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配合高机动性的野战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统,在沿着波罗的海、中国东海和阿拉伯湾等重要战略水道创建海上扼制据点。相比之下,陆军部队的优势是很容易加强、撤退和分散,而且要比舰船和飞机容易实施攻击。

美国陆军很感兴趣

该报告认为,美国陆军可以做的远比在海岸提供防御更多:例如在前进基地部署一支反介入/区域拒止部队,帮助陆军和联合部队在范围很广的各种冲突中实施威慑并获胜。报告称,美陆军或许能借此阻止对手自由机动或在海空的行动。《防务新闻》称,这个想法并非全新的概念。去年吉姆·托马斯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就建议陆军“通过建立前沿导弹部队”以“重启其海岸防御任务,不是为了保护美国海岸,而是为防御关键的海外威胁”。美国兰德公司的几名分析员也制定了一份由陆军赞助的报告,研究如何在西太平洋部署陆基反舰导弹。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作为阻止入侵者自由行动的方法,这或许有实质性的效果。

报告还称,美国陆军也对这种想法很感兴趣。2014年3月,陆军参谋长公然在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宣称,“兰德公司的报告值得认真研究”。此后美陆军还公布了新的陆军作战概念,强调“地对空、空对地和地对地火力的射程、致命性和精度,或许有助于克服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挑战,并且允许陆军向空中和海上投送力量。”

宣称是“从中国学到的经验”

尽管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从来没有得到中国官方承认,但美军对炒作这个概念却乐此不疲。从该报告的字里行间来看,“跨域拒止”能力显然是针对中国,同时也是“从中国军队身上学到的经验”。报告称,作为一支从游击战起家的以传统地面战为中心的部队,解放军强调“以陆制海”和其他的跨域作战。过去二十年,解放军致力于发展雷达、防空和反舰导弹,现在已具备让亚太的美军及其盟军感到威胁。报告称,通过这些努力,解放军已削弱了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投送能力,使其发展反制手段的成本增加。该报告还提醒美军,“其他国家,包括伊朗、俄罗斯和越南以及美国的盟友,例如台湾、日本和波兰,也已经清晰地看到解放军这样做的好处,并且将紧随其后”。(张亦驰)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