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功夫小子”的军旅梦

2014年10月31日11: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多瑙河畔,蔷薇芳香。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内,5名罗马尼亚6旬老人与一名年轻的中国士兵相拥而泣,互道珍重,尽诉着相处仅20天的不舍之情。这是今年5月武警河南总队赴罗马尼亚宪兵部队进行武术交流执教结束时,罗宪兵部队几名“特殊学员”与中国教官离别时的场景。

这名中国教官正是年仅24岁的郑州市支队登封市中队中士班长姚正阳。姚正阳13岁时就在少林塔沟武校习武4年,擅长太极拳,从小受父亲“爱国才能爱家”思想的影响,一直对警营有着美好的向往,从武校毕业后,姚正阳放弃优厚的武术教练待遇和家里早已铺好的经商之路,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

当兵之初,并没有姚正阳想像中的顺利。新兵连训练时,由于武术功底好,授受能力强,很快就成了班里的训练尖子,第一个月评比争红星战士,姚正阳却名落孙山,他找到班长理论,被班长一句话驳了回来:军事素质只是一方面,想要成为合格的武警战士必须要全面过硬。此后姚正阳不仅训练刻苦,在学习、内务和作风等方面更是力争上游,两个月下来,他获得了第一份荣誉:“红星战士”。义务兵服役期结束时,家人来队接他回家,姚正阳再一次坚定地选择了继续留队。

古有习武为强身健体、匡扶正义,如今精武为保家卫国、履行使命。少林弟子出身的姚正阳,无时不被少林文化中的尚武精神所激励,年初被选调到登封市中队时,姚正阳深感意外,再次以另一种身份来到曾经习武的地方,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支队组建武术队做为特色文化队伍,有着良好武术功底的姚正阳被大家推荐为武术队队长、总教头,为了不负重望,姚正阳利用平时点滴时间一个一个地教战友们武术的基础知识,充分发挥武术队中有武术特长的战友,加强团队中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便将武术队组建成型。与此同时,姚正阳还充分利用练习武术的优势促进战友们的军事训练成绩,新兵小张身体素质差,单双杠一直上不去,姚正阳从提高小张的身体协调性入手,逐渐克服心理障碍,如今小张不仅能够轻松通过考核,还能为其他战友表演高难度的单双杠练习。

有着少林武术精神激励,特色军事文化熏陶,姚正阳在警营迅速成长,今年5月份,姚正阳被总队抽调赴罗马尼亚宪兵部队进行为期20天的武术交流执教,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代表中国武警部队,先后为罗宪兵部队60名军官、士官进行武术基本功、摔擒技术、实战格斗术、太极拳等科目的教学培训。由于语言不通,姚正阳就利用业余时间跟翻译学习罗马尼亚语,让教学更加直观;由于外军训练多注重力量,因此有些学员灵活性不够,身体不协调,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教,直到动作标准为止,还有些学员早就慕名中国武术,纷纷找姚正阳课外拜师学艺。在培训结业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后,受到了罗马尼亚内务部领导、宪兵第一副总监乌法尔少将、中国驻罗武官魁延伟大校及参训学员的高度赞誉,临别时还出现了开头的感人一幕。这次执教任务,加强了中罗两警的军事、政治、文化交流,展示了中国武警和少林功夫的绝代风采,加深了中国武警部队与罗马尼亚宪兵部队之间的情意,为今后双方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不为人知的是,家境优越的姚正阳从小受武术的熏陶和家庭的教育,深知谦让和奉献的道理,他从军6年两次放弃选调机关的机会,扎根基层,精武强能,连续3年参加特战分队突击专业集训,为基层培养武术人才40余人,顺利完成了从“少林弟子”到“少林卫士”的转身。 (刘强 汤玲)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