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作战指挥开启“快捷模式”

万学林 曾宪发

2014年10月31日03: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战指挥开启“快捷模式”

  主持人荐语:从各级指挥员到一兵一卒,只有瞄准未来战场训、对接未来战场练,平时有了打仗的意识,战时才能适者生存,确保能打胜仗。

  国庆前夕,广西十万大山烈日炎炎,第41集团军年度实战化演习拉开战幕。

  “174.5高地南北侧部署有固定地堡和隐蔽装甲火力点;116高地东侧山坡部署有固定机枪火力点和反坦克火器……”“红军”指挥所接到情报信息。

  “右翼攻击群实行佯攻,主攻群加强三个坦克营、两个反坦克导弹连……”紧急作战会上,“红军”主攻群群长朱兵根据情报信息,率先提出战斗构想,常委们经过7分钟的商定,作战指令便下达一线部队。很快,电子态势图显示:右翼攻击群突出防御前沿展开进攻,坦克营、反坦克导弹连准时汇入主攻群……没等“蓝军”反应过来,“红军”已突破多个防御要点,向纵深发起进攻。

  笔者在现场观察到,与以往“作战部门拿预案,军事主官作修改,党委常委齐拍板”的传统决策程序不同的是,“红军”每次得到情报,群长、政委等指挥员没再等“参谋智囊”先提建议、拿方案,而是与“高参”们同步进入情况,平行展开作业。决策部署快捷高效,各种情况应对自如,打仗的味道也更加浓烈。

  “未来作战,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迟迟难定的‘万全’之策等不得。”主攻群政委王洪斌告诉记者。应对作战样式、作战手段的变化,党委领导简化程序做决策,才能以快应快、以活应快、以准制快,防止贻误战机。

  (石斌欣、陈 静)

  南京军区某旅对接未来战场砺炼特战精兵

  检验考核取消“调整时间”

  近日,南京军区某特种作战旅一场体能考核不同寻常:所有参考人员都经历了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训练,紧接着进行考核,挑战体能极限,锤炼作战技能。

  今年以来,该旅党委紧贴实战要求,逐步提升训练难度和强度,各项训练水平都取得明显提升。但他们分析发现,一些课目虽然考核成绩优异,但官兵都是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考出来的。为此,他们大抓整改,组织机关和基层干部骨干着眼未来战场研究制定考核方案,把考核场置于“战场”中。官兵以营为单位组织昼夜不间断训练,而后采取连贯实施的方式,对基础体能、特种射击等10多个课目进行考核。

  在该旅侦察营,笔者体验了这场不同寻常的考核。白天进行了高强度训练的官兵,经过短暂调整,每人背负30多公斤的装具,全副武装开始夜行军,期间遇敌阻击、通过“染毒”地段等情况不断,依次完成了过独木桥、穿越泥潭等多个训练课目,所有官兵都不能睡觉,靠吃干粮喝凉水维持体力。第二天早晨一回到营区,官兵们立即转战考核场,接受新一轮的淬火。刚刚从考核场上下来的该营教导员胡锦华告诉笔者,这样的训练有些残酷,但实在,找到了打仗的感觉。该团团领导告诉笔者,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进行考核,成绩的总体水平有所下降,但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经受住了考验。

  (万学林、曾宪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