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英烈长眠川藏线 官兵长鸣送战友

2014年11月02日16:36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烈长眠川藏线 官兵长鸣送战友

英烈长眠川藏线 官兵长鸣送战友

——记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中士杨啸天

英烈长眠川藏线 官兵长鸣送战友

杨啸天

  光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丁玉冰)10月24日,当川藏纪行记者团胜利抵达拉萨后,在顺抵达的欢呼还未结束时,就接到了噩耗——汽车团的驾驶员之一杨啸天因突发高原疾病永远长眠在了川藏线上。

  10月24日,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在执行进藏运输任务中,驾驶员兼油料员、中士杨啸天因突发疾病,经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12时50分牺牲。

  杨啸天,1990年9月17日生,四川雅安雨城区对岩镇青江村三组22号,2007年12月入伍,中士军衔,为成都军区联勤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驾驶员兼油料员。独生子,父母均在家务农。

  他在团队担任油料员期间,工作尽职尽责、精钻细研、兢兢业业,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雅安“4.20”地震发生后,杨啸天主动请缨,奔赴灾区实施油料保障任务,昼夜40多天始终奋战在灾区一线,而油站不远处就是他的家,却一次也没有回去过。

  杨啸天在油库的工作从来未出现任何差错,成绩的背后却来自于他辛勤的付出。每逢节假日休息时间,他专程跑到地方加油站,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业务知识,还用自己的津贴购买了20余册最新的专业教材,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了一套“闻、看、摸”辨别油料类别的绝活,有效提高了团队油料工作效率。

  今年10月中旬,为将自己所学的本领,在本趟实战运输任务中得以检验,杨啸天匆匆告别新婚的妻子,主动请战随队上线执勤。运行途中,杨啸天随机对油料进行抽检,区分不同车型、不同路段、不同天候,对单车每百公里的耗油量进行测算,为川藏线车队运行的油料消耗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忘我的工作却在悄然侵蚀着他的身体。24日上午,杨啸天感到嗓子不适,随即出现昏迷现象,被战友紧急送往八宿县人民医院。送至医院时,心跳已十分微弱,医生当即采取供氧、心脏按压、打强心针等紧急处置措施,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无法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部团两级指挥组得知情况的第一时间,立即派出团领导赶赴八宿负责善后工作,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稳控上线部队,严密组织车队,确保车队运行安全,对上线官兵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要求小病也要就医,无病也要预防。

  上线官兵在得知杨啸天因突发疾病牺牲的消息后,战友们心情沉重,十分悲痛。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三不倒”川藏线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凝神聚力,众志成城,决心以圆满完成本趟任务来告慰战友的在天之灵。

  27日上午,在雅安召开了杨啸天战士的追悼会。全体上线官兵,在怒江山、安久拉山脉、车队停驶,汽笛长鸣,深深默哀,送别他们的好战友杨啸天……兄弟一路走好,战友安息。

  团长黄晓强说:我恨川藏线,尽管现在路好了、车好了、待遇好了,但是它恶劣的自然环境,极端的高原气候,艰苦的生活条件,却在无情的吞噬着我们川藏线汽车兵的青春乃至生命,这是一条名符其实的“生死线”!但我又热爱这条线,这条线连通着内地与西藏,维系着藏汉民族团结,助推着西藏发展。这条线赋予了我们崇高的使命,锤炼了汽车兵钢筋铁骨般的意志,更铸就了“三不倒”川藏线精神!战友虽已离去,但“三不倒”川藏线精神永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凝聚力量,众志成城,一往无前,决战决胜!艰险再多也吓不倒我高场的旗帜,条件再差也难不倒我铁骑车轮,任务再重也压不倒我必胜的信念!

  后记:

  杨啸天是本次川藏纪行采访团一起同行“上线”的车队驾驶员之一。十多天的行程,记者们已经把汽车团的每一位战士都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听到兄弟的噩耗后,抵达拉萨的兴奋一扫而空,大家都默然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骤然消逝,实在让人扼腕。当记者向随行的其他战士询问时,战士们难过的面孔让记者的问话难以继续。但也不止一个战士坚毅的告诉记者:既然走上这条线,就时刻准备着献出一切!中国军人的风采,这次,让记者扎扎实实的感受到了。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