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继往开来,挥写政治工作时代篇章

与会代表学习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述评

2014年11月04日07: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继往开来,挥写政治工作时代篇章

  继往开来,固本开新。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弘扬传统,解决问题,开创新局!

  这是三军统帅的政治宣示,这是人民军队的时代宣言。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这支底蕴深厚、朝气蓬勃的军队从古田再次出发。

  “看家本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千里来寻故地,传统刻心间。

  参观古田会议会址,瞻仰毛主席雕像,重温红军标语……在习主席带领下,会议代表在浓厚的革命传统气息中,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教育课。

  “习主席讲话中,用‘看家本领’揭示了政治工作的本质,重申‘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并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生命线的地位作用。”一位代表谈到,85年前,新生的人民军队从群山深处的古田一步步走向中国舞台中心,从根子上来说,就是靠党的领导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正是经历了血雨腥风的考验,我军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才得以确立,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

  面对时代条件发展、多元文化冲击、官兵成分变化,优良传统丢了多少,还剩下多少?面对这个时代之问,代表们感到,必须坚定地用好优良传统这个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传家法宝,传承红色基因,强固政治根基,把传统优势根植于官兵头脑。

  三军统帅亲自决策在古田开会的政治意蕴是什么?请基层代表参加会议寓意着什么?同吃“红军饭”是在期望什么?许多代表陷入了深思,得到了启示。

  “今天的军人,经历过烽火硝烟的已经不多了,对已成为部队基层官兵主体的80后、90后,怎样补好光荣传统这一课,是攸关党和军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是军队政治工作必须打赢的硬仗!”基层代表房萍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带领我们回到古田寻根溯源,就是要宣示永葆老红军本色,始终坚持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把握时代主题,肩负使命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些会议代表在讨论中谈到,古田会议开创的一系列理论、原则、制度,固然是我们建军治军的传家宝,但也不可能为今天的所有问题写好现成答案。如果照搬照抄,生命线就会因为跟不上时代节拍而枯竭凋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发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号召,把党和军队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把我军政治工作推上新的实践舞台,要求政治工作必须有新的境界和担当,有新的加强和改进。

  “新形势下,政治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在创新发展中焕发生机活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会议代表、某潜艇政委张学东告诉记者,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一种紧迫感使命感在心中翻腾。这位基层带兵人豪情满怀地说,政治工作必须站上时代制高点,教育激励官兵以大国军人应有的眼界、雄心、抱负,担起强国强军重任。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习主席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闪耀着真理光芒、时代光芒。

  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成为分组讨论的热门话题。“我军政治工作最富创新品质。如今,时代迅猛发展,我们更要勇于开拓创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拥抱时代、引领时代!”一位来自院校的会议代表这样说道。

  聚焦时代主题,政治工作就有了方向和遵循,才能不断强化生命线的生命力。代表们认为,习主席这一重要论断,赋予我军政治工作的新使命,是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践行时代主题,必将成为政治工作最鲜亮的底色。

  带着新的使命责任,奔向新的实践

  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

  “学讲话不能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学风不正,难免把真经念歪。”一位会议代表谈到,判别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学深悟透,关键要看能否进入思想、知行合一,能否进入工作、指导实践。

  与会代表表示,对于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要逐一梳理、铭记于心,变成长期指导;对重大课题,要深入研究探索,拿出对策办法;对各项工作,要结合部队实际,全面抓好落实。

  一位代表感慨:“习主席要求继承‘十一个坚持’的优良传统,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拎起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纲,为我们践行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四个牢固立起来’,理想信念是魂和本,党性原则是根本政治品格,战斗力标准是核心尺度,政治工作威信是内在要求。”与会代表认为,这四条把握了政治建军的本质和规律,抓住了正本清源的要害。立起这四条,政治工作就找准了方向,军队就能立起“好样子”。

  “习主席强调的‘五个着力抓好’,我理解就是抓军魂、抓干部、抓作风、抓精气神、抓创新,这是当前思想政治领域挑战最严峻、最需要加强改进的问题,是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心和着力点。”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集体问诊、群策群言……

  历史总是在解决问题中向前迈进。

  当年,古田会议整肃了思想,整顿了队伍,明确了方向,从此“燎原之火”越烧越旺。

  今天,习主席重要讲话指引我们踏上政治工作新起点,带着新的使命责任,奔向新的实践。“第二次古田会议”必将以鲜明的时代印记和独特历史贡献,成为我军建设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欧灿 毛俊 代烽 欧阳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