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95后新兵观察:网龄比兵龄长 成才意识强烈

2014年11月07日1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先当好一名战士,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将军”

  今年的新兵入伍已经1个月了,39集团军对这些95后新战士的调查显示,新兵们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特长,62%接受过舞蹈、播音、主持、驾驶等方面的专业培训,33%的新战士学习过通信、电子技术、精密仪器等实用性专业。

  这些95后还被称为“拇指一族”,入伍前大多是“鼠标手”、“低头族”,普遍“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崇尚“我的青春我做主”。

  在有些带兵人眼里,这些有个性的新兵是浑身“带刺”的。但该集团军军长张旭东认为,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人,要坚持用人之长而不求全责备,要量才定岗而不勉为其难。

  张排长还记得第一次组织早操,毕业于吉林体育学院的新兵陈森就提出,早上空腹长跑不符合运动科学,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要减量,长跑可改到下午。陈森还把自己在学校创造的一套锻炼法拿了出来,没想到半月的实践证明,效果还真不错。

  新兵卢云福对计算机编程颇有研究,连队专门给他配备两名干部当助手,他们只用20天就开发出了武器装备知识游戏软件、装备操作使用模拟软件,有效解决配套教材和模拟器材缺乏问题,卢云福也从中收获自信,建功军营的信心更足了。

  95后走进军营后,有人说这批兵“一天不上网就像丢了魂似的”,缺乏责任感,但该集团军的调查显示,72%的新兵献过血、捐过款、当过志愿者,91%的新兵表示“大街上遇到摔倒老人,会主动搀扶”,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对比以往,今年新兵的成才意识更加强烈。该集团军政委张书国认为,带兵人要帮助新兵校正“期望值”,设计“成才路线图”,为新兵的理想插上现实的翅膀。

  调查显示,每名新兵都为自己的军旅生涯做了美好的“设计”——想考学的占16.4%,想提干的占24.1%,想学技术的占40.2%。

  新兵尹敬光家庭条件优越,是怀揣军官梦来到部队的,对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不屑一顾。班长就给他讲高学历也应低起步的道理,告诫他“只有先当好一名战士,未来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将军”。

  很多新兵没吃过苦,战士李振山给自己树立了“新兵连获嘉奖、一年当班长、两年立高功”的目标,然而面对逐渐加大的训练强度,李振山还没怎么“冲锋”,就想败下阵来。

  谈心时,班长以自身经历告诉他,人人都渴望成才,但不能好高骛远,只有做好手头一点一滴的工作,才能一步一步地向着心中的目标迈进。

  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不少新战士已经开始融入绿色军营,一名战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军人,成功与否不能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重要的是把打仗所需、岗位必需、任务急需作为提高素质的第一选择,把自己锻造成一把所向披靡的利刃、尖刀。

分享到:
(责编:刘茸、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