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请给新兵点个赞

■张鑫伟

2014年11月13日04: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给新兵点个赞

  提 要:每天进步1%,百天就会脱胎换骨。新兵每天都在前进着,每一行足迹都有值得带兵人发现的风景。

  一位军务部门的同志在与新兵座谈时,问大家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一位新兵回答:“我们最需要点赞!”这个回答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比这位新兵说得更加夸张:“一句美好的赞扬,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请给点个赞”,道出人类共同的精神需求,带兵人何不尝试一下呢?

  “赞扬,像黄金和钻石,只因稀少而有价值。”每个点赞,都不是空穴来风,都需要及时发现新兵的特点、优点和闪光点,才能点到“穴位”上,赞到心坎里。点赞看似平常,但能唤起新兵的自信,鼓舞新兵的斗志,作用不可小视。

  新兵来到部队,对紧张的军营生活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在训练中“慢半拍”、在生活中不适应、在工作中出洋相,都有可能发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原本是一只“笨鸟”,但在班长史今等带兵骨干的欣赏和关爱下,成为“军中良剑”。迈好军旅第一步,固然需要新兵付出汗水乃至血水,但带兵人也要“不抛弃,不放弃”,多些指点,少些指责;多竖拇指,少伸食指。

  新训骨干作为新兵成长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对新兵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信任的眼神、一次悉心的帮助,都会让新兵看到希望,感到温暖,从而更加渴望展示和开发自己的潜能。学会点赞,就是学会欣赏、包容和尊重。哲学家培根说:“欣赏者眼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如果拿着放大镜看新兵的缺点,就会把缺点放大,把问题看重,尽管动机是善意的,但很容易挫伤新兵的自尊心,甚至使新兵产生逆反心理,给纯洁和谐的战友关系造成损害。

  新兵的进步也许不太明显,但恰是在“不见其增、日有所长”中实现从身到心的重塑。学会了走队列、学会了爬战术、学会了叠被子、学会了洗衣服……每天进步1%,百天就会脱胎换骨。新兵每天都在前进着,每一行足迹都有值得带兵人发现的风景。当然,点赞并不意味着放弃批评这一手段。对新兵的缺点和不足,应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掏心见胆、入情入理的批评,真诚帮助新战友树立信心、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作者单位:武警合肥市支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