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只要他在,船艇就多了一道保险”

■本报记者 石瑞宁 通讯员 刘小勇 廖攀峰

2014年11月13日04: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只要他在,船艇就多了一道保险”

  深秋时节,南海某海域,海南省军区车船运输大队一场实战化投送演练激战正酣。突然,一艘登陆艇遭“敌”炮火打击瞬时失控。危急关头,一级军士长吴淑鸿迅速到位、判明故障、组织抢修……很快,受损登陆艇恢复动力,直奔滩头。

  “出航只要有他在,船艇就多了一道保险。”该大队领导这样评价吴淑鸿。入伍24年,经历这样惊心动魄的海上抢修,吴淑鸿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回,但凭借过硬的维修本领,他都一次次化险为夷。

  今年年初,某警备区船运中队一艘船艇出现故障,向吴淑鸿电话求助。听完故障疑点介绍后,吴淑鸿断定是主启动阀故障,密封圈损坏。现场的机修师半信半疑,依计行事,果然奏效。

  因船艇维修技术过硬,吴淑鸿作为一线部队的技术人员代表,被总部选派进专家组,与院校教授一起,赴全军20多支船艇部队,为船艇安装通信与导航系统。

  肩扛士官军衔,头戴专家“帽子”。光环背后,是吴淑鸿二十年如一日铆在岗位上的勤劳与坚守。每次船艇出航,他抢着揽下值班任务,在酷热的机舱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遇到大队到船厂维修船艇或接领新船,他都主动请缨,“缠着”修理厂和生产厂家的工人拜师学艺……凭着这股闯劲和钻劲,他顺利通过上海海事大学的机电专业考试,熟练掌握船艇维修专业所有技术。

  吴淑鸿说:“岗位就是战位,军人眼里不能没有战场!”一次,他随艇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演习。编队遇到台风,船艇在狂风恶浪中剧烈摇晃。担心船艇进水,大家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到各个舱室检查情况,以便及时排水。“打起仗来,能离开自己的战位吗?”演习过后,吴淑鸿带领战友日夜攻关,成功研制了“船艇污水报警及自动排水系统”装置。

  身处舱底,心系打赢。入伍24年来,吴淑鸿先后参与多项船艇装备技术革新,4次荣获三等功,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被海南省军区评为“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十大标兵人物”。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