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战神怒吼,叩问明天的战争

 李东星 陶连鹏 特约通讯员 曹 琦

2014年11月13日04: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神怒吼,叩问明天的战争

■引子:

  兵发鲁中,剑指皖东。深秋时节,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参加的一场跨区实战化演练,在南京军区某基地打响。

  天上卫星侦察、空中电磁覆盖、“蓝军”昼夜袭扰……导调考核人员接连设危局、出难局,“把条件设到极限,把部队逼到墙角”。该炮兵旅发挥人员潜能和装备效能,在一场场火炮怒吼中,锤炼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叩问明天的战争究竟该怎么打赢。

  更新观念,比一场输赢更重要

  第一轮火炮射击下来,目标毁伤率不高令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一营营长张湛“面红耳赤”。不过,演练结束后,张湛却又心潮澎湃:这一仗的收获,真大!

  这是张湛担任该旅主战营营长以来,第一次独立行使指挥权。以往,该旅组织炮兵实弹射击,往往是“出膛一条线,落地一大片”。在数量密集型、火力覆盖型的炮兵传统作战模式下,张湛根本不用考虑太多指挥决策的事。

  此次跨区演练,置身陌生战场,有人建议:为稳妥起见,还是应沿用统一编组指挥的老路子。考虑到演练的激烈对抗性,该旅领导也在权衡:要解决阵地防卫、战场隐蔽等问题,需要将部队化整为零、模块化编组作战,但这种新的作战模式各级指挥员能胜任吗?

  “按老套路打,就算赢了也只是得出老经验;使用新招数,即使输了也能收获新探索。”一番讨论过后,该旅党委达成共识:未来战场,炮兵以分群和机动炮队进行火力支援是趋势,这次演练宁可成绩差点,也要让一线指挥员在近似实战的对抗中更新作战观念。

  演练一开始,面对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各种目标,要自主侦察、自主判定、自主打击,对各级指挥员们来说的确有些“难以招架”。有的群队因为过于集中配置导致暴露目标,演练刚开始就遭“敌”先发制人打击;有的群队为应对小股“敌”袭扰,贻误了最佳火力打击时机……虽然屡屡出错,但营连指挥员对新的作战观念认识却愈发深刻。随着演练进程不断推进,官兵们逐步适应战场,接连取得好成绩。

  “更新观念远比一场演习的输赢重要。”演习复盘推演结束后,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演习当然要全力争胜,但如果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哪来制胜未来作战的新思路?

  战斗力底数,要到实战中求解

  初到演兵场,一次战场机动,就在该旅官兵的脑海里画出了一个大问号——

  当时,皖东山区连日降雨,崎岖的山路格外难行。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定的战场机动,行军速度至少得比平时训练快一倍。对此,部队没尝试过,旅领导心里没底,一些官兵甚至认为,这样的任务不可能完成。

  结果出人意料。该旅采取小群多路的行军方式,开足马力以最大速度实施战场机动,全旅上百台各式车辆,穿过布满弹坑、沼泽、泥淖的丛林生疏地域,比规定时间还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

  部队的战斗力底数,为何自己都没摸清?惊喜之余,该旅上下开始反躬自省。原因很快查摆出来:部队训练仍然存在“消极保安全”的现象,不敢大胆摸索装备极限性能;部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很多时候都是在熟悉环境里“打转转”,真正的绝境、险境经历得少……

  “院子里遛不出千里马,脱离实战的环境摸不到战斗力底数。”该旅领导说,战场机动中的意外收获,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将部队置于实战化环境中摔打的决心。

  一些装备的极限性能数据被测试出来:某型火炮通过崎岖路面时超过一定的速度就可能“趴窝”,某型电台在山林中的通信距离低于理论距离……一些平时难以发现的训练短板也相继暴露,捧着一张张问题清单,该旅领导反而“如获至宝”:一支部队要成长,不怕看不到成绩,就怕看不到不足啊!

  演练归来,该旅党委机关和基层官兵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采取挂号销账的方式,先后破解了30多个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

  行不行,用炮弹说话

  “这就是你们参演的全部家当?”走进该旅营地,看着一台台旧装备,想到即将打响的硬仗,一名导调组成员对该部能否通过大考有些疑虑。

  行不行,用炮弹说话!演练开始,三营营长崔海波接到了第一道导调指令后,迅速定下战斗决心,从发现目标到摧毁目标,用时不到一分钟,令考官们刮目相看。

  该旅领导说,三营之所以能够发起快速火力打击,直接得益于他们围绕信息化开展的技战术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战法,老装备也能指哪打哪。

  对运动目标射击是炮兵实弹射击训练的难点问题。该旅研制开发出雷达激光照射器同步装置,演练中,运用这一装置,仅用一发炮弹就直接命中了运动目标。

  量敌用弹是炮兵精确打击能力的体现。此次演练,一场战斗在夜幕降临后打响,面对不同类型的“敌”目标,该旅综合运用侦察弹、发烟弹、杀伤榴弹等多种弹药,接连采用了10多种具体打法,一幕幕生动精彩的“火力战”轮番上演。

  围绕未来战场的炮兵火力运用,近年来,该旅探索形成了“精打快打巧打”的战法体系,并在此次演练中得到检验。

  体系作战需要体系思维

  无人机凌空侦察、航空兵择要远打、电子对抗分队全程干扰……演练中,该旅面对的“蓝军”一上来就是一套“组合拳”。

  对一支“合成元素不足”的兵种部队实施“体系作战”,这考核是不是有点难?对此,一名导调组成员解释说:设置这场“体系大考”,考的就是体系作战的思维是否确立了。

  演练步步推进,“蓝军”层层“刁难”,该旅指挥员见招拆招,依靠自身力量对抗作战,最终顺利通过了考核。现场观摩的领导称赞他们:用“一支矛”挑落了“数条枪”。

  “现代战争,即使没有体系力量支持,也得用体系作战的思维去琢磨对手用兵。”演练总结会上,该旅领导感叹,这些年来加强指挥员体系思维培养的努力见到了成效。

  每年,该旅都要派人到其他军兵种部队学习代训、交叉任职,与兄弟部队组织实兵对抗训练,并通过角色互换锤炼体系作战硬功。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与其他军兵种部队的对抗角逐、相互学习,他们先后采集梳理作战数据千余组,创新联合作战条件下战法训法20余项,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得到了提升。

  上图:该旅火箭炮对目标进行打击。 徐 宁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