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蓝军趁夜挖壕沟 红军步战车成活靶子(图)

2014年11月09日15: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蓝军趁夜挖壕沟 红军步战车成活靶子(图)

2008年,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满广志在朱日和基地的演练中扮演蓝军六战六捷,被观摩的德军装甲师长称为“可怕的对手”。 38军供图

走近十米见方的沙盘,中国陆军精锐部队,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满广志脸庞骤然绷紧,军令一个个从他嘴里迸出,声音浑厚激昂。他手中的激光笔射出绿色光点,在多个目标高地之间来回跳动。

这是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进38集团军军营,现场观摩满广志沙盘指挥作战时的情景。

多年来,满广志已数不清在沙盘上进行过多少次这样的“作战”。如今,解放军最大的实兵演练场朱日和基地里,仍流传着38军满广志的传奇:某一年他率领部队模拟蓝军,由他指挥的“野狼行动”出奇兵点死穴,六战六捷。现场观摩的时任德军第十装甲师师长马库斯感叹道:“未来战场谁碰上这支部队,都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每天琢磨仗怎么打

在解放军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满广志全程参与了解放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先后在3种类型信息化部队担任参谋长和团长。

2013年4月,中央军委首长在接见满广志时,称赞他通晓信息化、外军、联合作战,是部队建设的领军人才。

据满广志介绍,1997年美军数字化部队一份作战试验报告认为,信息化部队比非信息化部队的战斗力提高3倍以上。

具备什么素质的军官才能带领信息化部队呢?

满广志正是这块信息化部队的“磨刀石”。2008年满广志就担任解放军第一支信息化蓝军团参谋长,在朱日和基地与多支部队轮番过招。

满广志的时间几乎被演习训练和读书学习占据。国际战略专业硕士研究生出身的他先后探索出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完成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是军内信息化演兵场的“猛虎团长”。

满广志还围绕信息化部队建设组织课题攻关,编写了22本训练教材,汇编19册操作使用手册,为新装备训练提供了理论支撑。

“他每天都在琢磨着怎么打仗”,某机步师政治委员黄绪鸿说。

猛虎团长爱奇招

满广志指挥作战,常常出奇制胜。在他看来,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复制,唯独战争不能。

2008年9月,在代号为“野狼行动”的实兵实装对抗演习中,满广志担任蓝军参谋长。

这次行动中,满广志对战时蓝军故意露出破绽,在某高地部署了10辆坦克。该高地是演习预定的实战靶区,红军认为这是假目标。没想到10辆坦克突然发动,从左侧展开突袭,打得红军猝不及防。

招数不止这些。

演习前夜,红军在勘察地形时发现,一条长3公里、宽2米的反坦克壕出现在必经之路上。由于战车不同,蓝军的履带战车可穿越壕沟,而红军的轮式战车无法穿过。

红军向演习导演部抗议称,蓝军违反演习规则。导演部要求蓝军填平壕沟。然而,战斗打响前4小时,满广志的部队又趁着夜色将壕沟挖开。

开战后,红军步战车只能沿着壕沟横向前进,成了蓝军的活靶子。演习结束后,红军抗议蓝军出尔反尔,满广志说:“演习就是打仗,一切都得来实的,难道让我们铺上红地毯把你们迎过来?”

敢下险棋闯险难

“砺剑-2013”演训活动中,满广志接连下出险棋。

以前从来没人尝试过某新型坦克360°全向射击。满广志选择了锡林郭勒草原腹地一片起伏的丘陵作为实弹射击场。勘察现场时,多位连队主官担心复杂地形和沙土飞尘可能造成全向射击迷失方向。

“打仗不能绕道走,这个险难必须闯!”满广志说。

最终,部队仍顺利完成了全向射击、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等险难课目。

下险棋的前提是做好准备。演练前,满广志查阅了大量外军类似训练资料,并进行了充分论证。不过,“训练和实战永远有差距,一些险难课目有时候很难真正落实好,只能通过严密组织,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满广志说。

“把兄弟们高高兴兴带上来了,就必须一个不能少安安全全的带回去。”满广志说。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报道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