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6 ∶ 1,“蓝军”胜 “红军”败

■本报记者 乔天富 李 靖 特约记者 张坤平 通讯员 吴苏琳 摄影报道

2014年08月06日05: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 ∶ 1,“蓝军”胜 “红军”败

  第1场对抗演习在北京军区某装甲旅与我军第1支专业化“蓝军”之间展开。旨在对演习方案进行试验评估,为后续的演习奠定基础。首场对抗“蓝军”胜,“红军”败。

  “跨越-2014·朱日和A”对抗演习中,“红军”——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在跨区对抗演习的首场交锋中失利。图为“红军”经远距离铁路输送到达演习区域后在夜暗中卸载。

  “跨越-2014·朱日和B”对抗演习中,“红军”——广州军区某机步旅与占有天时、地利的“蓝军”对决,依然未能取胜。图为演习中“红军”士兵被击中的情景。

  “跨越-2014·朱日和C”对抗演习中,“红军”——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刚到集结点,旅指挥所就遭到“蓝军”特战队偷袭。对抗演习总评失败。这是该旅战场机动的情景。

  “跨越-2014·朱日和D”对抗演习中,“蓝军”以一个加强营实行环形防御。“红军”——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以四面包围的态势开战,“红军”人员、兵器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占领“蓝军”主阵地。“红军”在系列演习中取得唯一的一场胜利。记者摄下了调理员在现场录像的情景。

  “跨越-2014·朱日和E”对抗演习中,“红军”——成都军区某装甲旅未能达成作战目的且战损严重,成为系列演习中又一支失利的“红军”部队。记者摄下了该旅自行榴弹炮夜间实弹射击的情景。

  “蓝军”隐蔽构设反坦克导弹阵地,给进攻中的“红军”坦克、装甲车辆重大杀伤。“蓝军”阵地前沿成了“红军”坦克的“坟场”。记者四处观望,竟没有发现反坦克导弹阵地。

  “跨越-2014·朱日和F”对抗演习中,“红军”——兰州军区某机步旅频繁遭到“蓝军”伏击、特战袭扰、飞机轰炸、地面火力拦阻。两军激烈角逐,“红军”未能取胜。这是演习中“红军”指挥员用便携式信息化装备分析“敌情”。

  征尘未洗的“红军”指挥员在导演部复盘检讨大会上,疲惫的面容,展现出对抗演习的紧张与激烈。

违纪即裁,不实则罚。调理员在演习现场铁面执法。

  我军第1支专业化“蓝军”部队——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在“跨越-2014·朱日和D”对抗演习中,在四面被包围的情况下,预备队坦克连投入战斗。图为“蓝军”坦克在“战斗”中且战且走的战术动作。

  5月19日至7月28日,由总参谋部组织的7场陆军训练史上实战化、信息化程度最高,集中体现我军近年来训练改革成果的实兵对抗演习——“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广袤草原展开。来自全军7大军区的各1个装甲旅(机步旅)分别与我军第1支专业化“蓝军”——北京军区某机步旅进行实兵自主对抗。对抗的结果为6∶1,“蓝军”胜“红军”败。演习中,“红蓝”双方按实战化要求自主对抗,导演部运用“千分制”数字化评估系统对演习“战况”随机导调,全过程全方位精确评估。记者在演习场上看到的场景与以往的演习大不相同:没有飘扬的彩旗,也看不到整齐划一的“帐篷城”;不知道演习的方案,也看不到帐篷中的沙盘;看不到坦克、装甲战车集团冲锋,也看不到密集的步兵队形;没有明显的靶标,也不显示炸点。记者拍摄的画面,也因此简约了许多……此次系列演习,打破了“红军”胜“蓝军”败的传统组训模式,开创了在全军重大演训活动中“蓝军”胜“红军”败的先例,标志着我陆军实战化训练进入了新时代。

  (参演单位的本报特约记者、本报通讯员徐惠堂、赵聪、王立峰、张振兴、杨再新、凌涛、郭崇德、王国红对本版画刊有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