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民机实现十年跨越:新舟系列交付第100架飞机

2014年11月12日16: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珠海11月12日电 (闫嘉琪)在第十届珠海航展现场,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与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共同签署第13架新舟60飞机交接证书。此架机同时也成为新舟系列飞机累计交付的第100架机,此举标志着新舟系列飞机进入快速成长的新阶段,国产民机获得了规模化发展,并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在仪式现场,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小红、中航租赁副总经理李竣、奥凯航空副总裁周舰在飞机交接证书上郑重签字。中国民航局适航司代表向奥凯航空颁发了新舟60飞机国籍登记证和适航证。中航飞机总经理唐军向中航租赁总经理赵宏伟、奥凯航空总经理刘伟宁转交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玉钥匙。该架机的交付,无疑将成为国产民机发展征程中的重要事件。

从2004年11月非洲破冰到2014年11月交付100架,新舟飞机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十年间,新舟系列飞机以带给乘客舒适体验,与运营商、供应商共同成长、共同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改善当地经济发展,服务民众出行,闯出了一条立足市场、面向世界、放眼未来的支线民机发展之路。期间,有研制成功的欣慰,有初入市场徘徊不前的苦闷,有海外破冰的惊喜,也有国内启航的释然;新舟这十年,是国产民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十年。目前,新舟系列飞机成功运营在非洲、亚洲、南美洲与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的近300条航线上。

奥凯航空是国内第一家引进新舟60飞机并投入商业运营的航空企业。从2008年10月奥凯航空首架新舟60飞机成功首航开始,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和奥凯航空不断扩大合作,飞机交付数量逐年递增。目前,奥凯航空已拥有新舟60飞机13架,执飞“环渤海快线”、黑龙江省与阿拉善盟等航线20多条,初步搭建了环渤海地区、遍布黑龙江省与内蒙阿拉善的支线航空网。

按照中航工业“国际化开拓、系列化发展”的思路,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构建了新舟60、新舟600和新舟700系列化、多用途的产品格局。立足于新舟60飞机成熟技术为平台,进行结构设计优化,广泛采用了当代国际先进综合航电技术的新舟600飞机于2008年10月首飞成功,2010年5月取得型号合格证, 2010年11月实现首次海外销售。

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在新舟600客机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货运型开发,新舟600F货机于2012年10月首飞成功,2013年8月获得型号合格证。本次珠海航展上,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还展示了其在新舟60飞机平台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人工增雨机。

该型飞机是在新舟60飞机平台上集成了作业条件探测设备、催化播撒设备、空地数据传输系统、云宏观成像系统、任务管理系统与综合显示控制系统和地面支援系统等,是缓解水资源缺乏,改善局部地区气象条件恶劣的有效载体,将在农业抗旱、河流及水库增水、森林灭火、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至此,新舟飞机形成了较完善的专业化、系列化谱系,初步形成了客运型、货运型、公务型,多型并举、多用途发展的新格局。瞄准欧美等全球市场的新舟700飞机,研制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今天,新舟系列飞机作为国产民机的代表与先行者,已经站在涡桨支线飞机研发与制造的前沿,以自己的信心、产品、服务不断构建满足客户需求、面向全球市场、放眼未来发展的产业发展蓝图,展示着中国民机产业的综合实力。今后,新舟系列飞机将继续与运营商、供应商密切合作,为广大乘客持续提供舒适、安全、环保的中短程运输服务,使其成为全球成长性最好的民用支线飞机之一,让“中国制造”民机飞得更高更远。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