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攻击-1无人机填补中国空军察打一体无人机空白

2014年11月13日1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攻击-1无人机填补中国空军察打一体无人机空白

  新华网珠海11月13日电(记者杨雷)正在进行的第十届中国航展,集中展示了中国空军70余型900余件(套)国产装备。其中,信息化战场的“新宠”——攻击-1无人机成为焦点。

  集侦察、情报传输和火力打击于一身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历来是中国航展的明星。与以往航展备受关注的“翼龙”“彩虹”等型号不同,攻击-1无人机是中国空军在航展中亮相的首款现役察打一体无人机。

  “这款无人机采用单发、大展弦比、平直翼、V型尾翼气动布局设计,配备光电侦察监视设备和多型武器,目前已形成战斗力,可担负低威胁环境下战场重点区域持久侦察、监视和攻击、毁伤效能评估等任务,是中国空军一款重要的武器装备。”空军某部政委张杰说。

  3个月前,攻击-1无人机曾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对一处高地实施侦察并对“敌”指挥车实施打击,发射导弹1枚。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攻击-1无人机周围呈箭型排列着10种挂载武器。“这些武器主要包括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火箭弹、精确制导炸弹。”张杰说。

  据张杰介绍,攻击-1无人机在日常训练和演习中表现出了优异的火力打击能力,导弹命中率很高,打击效果的评估也很有效。“可以说做到了发现即摧毁。”

  空军装备专家傅盛杰表示,火力打击之外,在目标区上空长时间游弋、搜索和控制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

  “此类无人机的航时都比较长,单从外观来看,攻击-1无人机装有光电转塔,配有光电或红外传感器以及激光指示器等察打一体无人机标准装备。”傅盛杰说,“这些设备不仅可以为自己发射的反坦克导弹进行制导,也可以为其他飞机或地面武器制导或提供目标指示。”

  无人机飞行员均为空军现役飞行员,操纵设备也与有人飞机类似。张杰介绍,察打一体无人机并不是一架飞机那么简单,涉及到种类庞杂的无人机系统,不仅有飞机,还有指挥控制站、指挥方舱等。

  尽管飞行员只是坐在室内完成作战任务,但对于机务保障人员来说,每天工作与有人飞机基本相同。机务中队中队长孟帅说,每次飞行前和飞行结束后,都要进行装备检查和基本维护,保证飞机完好,性能处于最佳状态。

  傅盛杰认为,攻击-1无人机将对中国空军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款无人机解决了察打一体无人机从无到有的问题,填补了空军的空白。它所具有的远程长航时、低成本、持久对某一空域实施侦察和火力打击等特点,为中国空军赋予了全新的能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