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谋划运筹为制胜之道

■周大新

2014年11月15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谋划运筹为制胜之道

  上世纪70年代初,在某野战军炮兵团当班长的我,因钢笔字写得好些,忽然接到了团司令部交给的一项任务:在一周内用铁笔和蜡纸刻印12本《孙子兵法》,供团领导学习军事时参考。那年代出版社很难出这类书,人们学习只好靠抄写和刻印。接受任务那年我才20岁,正是精力充沛的时候,拿到书后没日没夜地刻写,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和学习《孙子兵法》,也是第一次由这部书中模模糊糊领悟到:做事情,运筹很重要。

  运筹是一个古老的概念,却是个新兴的学科;运筹起源于战争,却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古人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实,古人最看重的不是“成事”这个结果,而是“谋事”那个过程。要知道,谋划运筹得好,老天也定会帮忙的。

  时下,人们都在雄心勃勃地干事,上到国家的改革,下到个人的创业,人人都想成事。如何才能确保干成、干好?这需要运筹。从历史上看,大凡那些干成大事的人,无不是运筹的高手或是擅用运筹高手的高手。美国成功击毙恐怖大亨本·拉登“艰难一日”的背后,则是长时间、高层次的反复运筹。作为一名作家,我觉得写作一部作品前的构思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运筹谋划的过程。因此,看到路秀儒《向孙子兵法学运筹》的书稿后,眼前不由一亮,第一感觉是,这是个不错的选题。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价值、最有影响的古代兵法,思想的矿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尽管长期以来《孙子兵法》研究与应用持续推进,硕果累累,但开发的空间依然很大,潜力不可估量。其中很重要且亟待挖掘的思想就是它的运筹思想。应该说,从运筹的角度研究《孙子兵法》,不仅开辟了兵法研究的“新战场”,而且拓展了《孙子兵法》应用的“新阵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孙子兵法》的运筹思想十分丰富,作者从10个方面做了较为系统的阐述,既为人们把握其内涵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本”,又为人们深入开掘提供了基本的“路线图”;既有利于军事运筹的发展与应用,又为各行各业的人们谋事创业提供了有益的方法。有鉴于此,我非常高兴并隆重地向人们推荐这本书。

  作者路秀儒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致力于军事理论和古代兵法研究,博学广采,高瞻深掘,成果颇丰,《向孙子兵法学运筹》便是其系列研究成果之一,是继《向孙子兵法学思维》后的又一力作,他的这种静下心来学知识、做学问的精神是十分难得可贵的。

  愿秀儒今后能取得更多更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