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幽幽书香伴君行

■张道伦

2014年11月15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幽幽书香伴君行

  书籍是青年人不能缺少的生活伴侣和导师。青年官兵不仅要树立成才军营的人生理想,确立拼搏奋斗的远大目标,还应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和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长见识,努力培养起爱读书的好习惯。

  常言道:“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步入军营不久的青年官兵大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相互并没有多大差距,然而几年过后优劣便一眼可见。究其原因,和是否爱读书、是否坚持读书有莫大关系。事实也证明,谁多读书谁就能找到前进的动力,谁多读书谁就能找到提升自我的路径,谁多读书谁就能找到人生真正的幸福……即便是大学生士兵也不能自满,因为信息时代的知识更新很快,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很快就会被新的信息和知识所替代。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代、一茬茬青年官兵锲而不舍的奋斗与拼搏。人们之所以把军营比作学校和熔炉,不仅因为它能够锻炼军人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优良的作风,更是因为通过知识的学习,能够让青年军人懂得道理、陶冶情操、净化思想,得到全面的发展。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我们疲惫、困倦、无助的时候,书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为我们分担生活的忧愁,医治心中的伤痛。只要有书,我们就不会寂寞;只要有思考,灵魂就不会孤独;只要有信念,生活就多了一种滋味,多了一份亮丽。不同的书像不同的朋友,有的清雅,有的温馨,有的豁达,有的浪漫,有的循循善诱……读下去,久而久之,便会体味到一种通晓人情的练达、一种“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从容。

  当然,读书不是为了卖弄,更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当代军人实实在在的需要。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思想家蒙田提醒说:“世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无知——粗浅的无知存在于知识之前,博学的无知存在于知识之后。”显然,并不是所有读书者都值得矜夸,知识与人格之间并没有守恒关系。在知识武装我们大脑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做人的品格。觅清心寡欲,吐污浊之气,修身养性,在磨炼中积累才是成长之道。

  岁月如海,知识的浪花总会将浮华与平庸冲走,留给我们的将是对生活的真知灼见。

  一路书香,满程阳关。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