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从珠海航展变迁看中国空军发展

2014年11月17日08: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珠海航展变迁看中国空军发展

为期6天的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也称珠海航展)16日落下帷幕。本届航展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厂商参加,规模创历史新高。

自1996年以来,珠海航展已举办十届,这个特殊平台见证了中国空军逐渐走向自信、开放与合作的发展历程。

时代呼唤空军成体系发展

本届航展开幕当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型战机和大型运输机以及预警机的精彩飞行表演,成为最大亮点。

1996年的第一届珠海航展,空军具有“空中美男子”之称的歼8ⅡM飞机公开亮相。虽然很“单薄”,却自此开启了空军飞机在航展上公开亮相的先河。1998年的第二届航展上,空军仅仅只展示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歼轰-7飞机,但作为空军装备建设的一个突破,也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2008年的第七届航展,歼-10、歼轰-7、轰油-6等空军系列新型国产主力战机公开亮相,空军参展装备开始逐步丰富起来,空军装备的体系化发展渐成规模。

从第一届到第十届珠海航展,空军表演队从无到有,武器装备从蓄力研发到走向世界,这些充分见证了空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作战样式变化,不断调整建设思想,深刻推进转型建设的历史进程。

自主创新开启空军发展之路

让中国观众自豪的是,此次珠海航展,中国空军推出了一系列自主创新装备。运-20、鹘鹰两型飞机首次亮相,并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除此之外,还推出一系列无人机、导弹等装备。

同时,在航空发动机展区,以涡扇、涡轴、涡桨等军民用产品系列为主线,展示了“太行”“岷山”等系列产品。这些展品集中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制造水平,预示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中国航空工业与空军一路同行,经历了从国外引进到自行研制的发展历程。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歼-8飞机。在第一届珠海航展推出歼8ⅡM飞机之前,这种飞机的另外一个型号歼-8B飞机曾于1989年参加第38届巴黎航展。当时,西方舆论称:“歼-8飞机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歼击机的发展已经脱离了苏联米格系列,进入了自行发展的阶段。”

正是由于我国空军装备自主创新程度不断加深、成果不断涌现,中国空军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珠海航展逐渐赢得了世界航空界的认可,吸引的国家和厂商逐年增加,航空产品的成交量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本届航展,美、俄、法等国家参展,特别是美国C-17飞机、俄罗斯苏-35飞机首次参展,进一步提升了本届航展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

“科技水平不对等就很难进行深层次合作!”在谈到珠海航展发展变迁的时候,中国航空博物馆原馆长齐贤德感慨地说,“早些届航展,由于我们自己能拿得出手的顶尖产品不多,无法吸引太多国家的厂商参展,而外国先进军机参展就更少了。但随着近些年来军事科技水平的提高,我们与各国对等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直接表现就是近几届这种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开放合作让空军更加自信

在珠海航展历史上,2010年的第八届航展注定载入史册。

在这届航展上,空军首次设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展馆”,以图片和大型多媒体演示的方式,集中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创业史、荣誉史和战斗史。展馆里,中外观众不仅看到了中国空军在东北老航校时期的艰难起步、空军装备建设的历程,还看到了现代空战中空军新的作战模式和战法演示。

从只是参展到独立设置展台,全方位介绍自己,中国空军在珠海航展上迈出的这一步,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空军开放合作的理念,以及稳步走向世界舞台的自信。

不仅仅只是依靠珠海航展这个平台,中国空军近年来还不断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从法国巴黎航展到英国范堡罗航展,再到德国柏林航展、俄罗斯莫斯科航展,在这些世界知名航展上,中国空军代表团凭借自身出色素质,赢得了西方强国同行的尊重与好评。

与此同时,近些年中国空军参与国际行动和交流的态度更加积极,无论是“和平使命”系列联演,还是“雄鹰”系列联训;无论是参加抗震救灾行动,还是利比亚撤员、搜寻马航MH370失联飞机;无论是组织军事代表团互访,还是邀请驻华武官团开展参观、观摩活动……空军的视野不断开阔,友好交流不断扩大,与世界其他国家空军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杨春源 张 新)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