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说歼31抗衡F35是恭维 未来可占据低端市场

2014年11月17日08: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说歼31抗衡F35是恭维 未来可占据低端市场

资料图:歼31战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月14日文章称,中国最近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战机,引发了大量的新闻报道,暗示中国对这种主要用于出口的机型非常感兴趣。可以想象,由于目前没有其他竞争对手,歼-31可能会占领隐形战机的低端市场。

有人认为歼-31能够抗衡F-35,这种说法颇具恭维的意味。巴基斯坦和埃及可能会是歼-31的主要买家。除此之外呢?美国可以向众多的欧洲和亚洲国家提供F-35,而且这些国家都有强大的经济、充足的国防资金、对高科技充满渴望,以及有兴趣长期巩固与美国的技术和政治关系。

北京没有这类朋友,会帮忙购买某种类似F-35的战机。假如对伊朗的制裁能延缓其迫在眉睫的核交易的成功,那么德黑兰可能会考虑购买先进战机;假如阿萨德政府要设法赢得内战,那也需要购买新式战机,不过可能会买不起象歼-31这样的战机。海湾君主国购买武器是为了构建政治联系,不太可能将注意力从华盛顿转向北京,除非国际体系发生了重大而不可预料的改变。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在购买战机时愿意做冒险的决定,但鉴于南海的紧张局势,中国未必想显著提升这他们的实力,这两个国家也不太可能愿意跟中国的支持扯上关系。一些拉美国家可能很快就会重组空中力量,但是欧洲在这块市场中占了上风,迄今为止拉美国家似乎对性能可靠的第4、5代战机感到满意。至于俄罗斯和印度,当然肯定不会购买歼-31了。

目前,没人知道购买歼-31要花多少钱,也没人知道中国会将如何其打包出售。如果歼-31除了外表以外,其他部分都跟F-35一样,那么其附件系统将会和机身一样重要。毕竟,F-35战机是以“传感器和沟通系统” 系统中心的身份而出售的,这促进了空军司令部的便利。该系统需要大量其他构件(如无人机、电子战飞机和卫星),而且与F-35战机协同作战会提升其性能,可以在战时构建更精确的视野。

截至目前,没有迹象表明J-31具有这种应急能力,中国也不可能有能力开发或出口这类系统。美国的朋友之所以购买F-35战机,是因为他们担心现有战机不能在多边冲突的形势下有效地和美国战机合作。而中国和任何国家都没有建立这种关系,因此找不到第五代战机的大买家。

与F-35战机竞争,仅凭开发令人印象深刻的机身是不够的。F-35引人注目不是因为它有多么了不起,而是其因为嵌入了大量的政治和技术关系因素。中国要想匹敌美国战机,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